当前位置 : 首页 > 师生热议 > 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13 37:0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人大85周年校庆之际,在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85年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极大肯定以及对我校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备受鼓舞,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全面规划、统筹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习活动工作从学院分党委下沉到各基层党团支部,形成从党委“一枝独秀”到党团群学“遍地开花”的学习布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带头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到实处。

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的相关部署,高度重视本次学习任务,并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推进。博士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力求学习形式的丰富多样以及学习成果的保质保量。支部成员全员参与、集体学习,结合自身所思所悟,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下午,2021级博士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开展“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两校三院集体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伊始,与会师生集体观看视频《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自1984年至今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交流和交心的美好时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关注、关心与关爱的真挚情感。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向两校三院师生介绍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整体情况,并从学生、学者、学术和学校四个视角分享交流个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心得体会。随后,与会师生积极讨论、热情分享,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学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饱满、立意深刻,与会师生深受鼓舞,并勉励同学在会后将充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的社会实践。

5月4日,2020级博士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以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时的路线为遵循,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术资源、艺术资源、实践资源探索一条主题明确、连点成线、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深度沉浸的“青春奋进学习路线”。线路串联起立德楼智慧教室、求是石、博物馆(艺术学院)、图书馆、世纪馆多个站点。支部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以立德楼智慧教室为始站进行理论学习,参与现场欢送环节的冯华南同学分享心得,支部其他成员也围绕总书记在智慧教室的讲话纷纷讨论交流。刻有校训“实事求是”的“求是石”是由立德楼步行前往博物馆的必经之地,支部以此作为学习路线的第二站,成员于求是石前回顾校史校情,阐述对对校训的理解,为人民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而倍感自豪。追随着总书记的足迹,支部成员以博物馆为第三站,同时前往拥有丰富艺术资源、红色文献资源的艺术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最后以世纪馆为终点站结束此行。支部成员通过“边走边学”的学习形式,在“行走的课堂”中深入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达到预期成效。

5月4日,2019级博士党支部聚焦“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红色基因 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会议。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视频,随后,支部成员围绕“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八个学习专题进行研讨和分享。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需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认真领会,慢慢吸收消化。

5月6日,2018级博士党支部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议。支部书记毛绿萱带领支部成员回顾了总书记考察调研我校的相关情况,指出在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85年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极大肯定和对人民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这对全体人大师生员工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随后,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实际,从我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青年自身修为提高等方面,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支部指导老师黄大慧教授肯定了支部同志的学习成果,同时勉励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向学,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强国先锋、复兴栋梁!

5月6日,国际关系学院延毕博士支部以“立志民族复兴,争做时代栋梁”为主题开展线上学习活动。支部书记王大千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位党员同志真正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起新时代青年责任,主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活跃创造、进取创新。支部成员积极参会、逐一发言,纷纷表示将坚持学思用贯通,学深悟透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凝聚起砥砺奋进的支部力量。


附各支部学习活动的相关图片:


(1)2021级博士党支部



(2)2020级博士党支部



(3)2019级博士党支部


(4)2018级博士党支部


(5)延毕博士党支部


附各支部学生代表的心得体会:

(1)2018级博士党支部 张政

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考察和讲话中关注并强调了几个问题,我认为都与青年议题息息相关。参观博物馆校史展,看到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希望我们青年学子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参与思政课堂,提出要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搞好高校思政工作延展到了一个青年成长一路上的思政教育;参观图书馆,提到在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需要青年研究者回答时代的新命题;看望老教师和教师代表,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最后在世纪馆讲话,强调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青年这一议题贯穿考察与讲话的始末。此外,此次考察在我国第一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布之后,在五四青年节之前,这一时机也印证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发展的重视,对我们新一代青年学子担当使命,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激励意义。


(2)2019级博士党支部 刘骥跃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一直以来都受到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行走在校园的教师、图书馆乃至食堂,时常可以见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时留下的痕迹。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看望我校师生,不仅是人大之幸,更是广大青年和教育研究工作者之幸。我虽远在海外,也第一时间观看了相关报道,总书记在人大校园内的考察和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

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我们作为新世代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一定要站稳中国立场,用最适合中国现状的方法探索学科中的“中国学派”,让国际关系学界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

总书记还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中国如今正面临国内外两个大变局,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投身于国际关系和外交学研究正当其时。我们一定要以坚持党在外交战线上的领导,以“人民外交”为宗旨,努力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自己的力量。


(3)2020博士支部 支部书记范名简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大师生以及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让在场的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我而言,“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亲身经历过的一次大考。回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由此吹响。我深知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作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人大学子,更应冲锋在前,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然而这时候我也已进入了硕士的毕业倒计时,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迎面而来。到底该如何选择,是继续写论文、找工作、准备考博,还是面临感染的危险、下沉一线、抗击疫情?这对我来说是现实问题与理想信念之间的纠葛。到了那一刻我才知道,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到了那一刻我才知道,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家庭幸福的艰辛与困苦。到了那一刻我才知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壮举背后是无数党员平凡的身躯与坚定的党性。只有切身体会,才知道挺身而出的代价。我很庆幸这次大考,让我有机会做出无悔于青春、不负于韶华的决定。同时我也很庆幸这次大考,给了我直面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勇气与底气。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即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飒爽英姿!


(4)2021级博士党支部 张渠成

在关键历史节点、紧要历史关头,作为一名成长在新时代、学习在新时代的青年,有机会融入这项在学校历史和时代精神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光荣活动,成为时代潮头中的一粒小小的水滴,让我感到兴奋与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大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许,从党史、国史、校史出发点亮新时代人大青年的红色信仰和人格力量,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自己肩头的历史责任,更坚定地选择自己眼前的奋斗路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作为一名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世界变了”,不能再抱残守缺、人云亦云,而要争取理论主动、昂扬创新主体;深刻体会到波云诡谲的世界局势亟需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发展、中国定力,需要中国经验的理论化和中国理论的体系化;更深刻体会到必须以严谨踏实的研究态度、开阔宏大的研究视野、服务人民的研究关怀来支撑我们的学术生涯,才能真正做到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总书记将期待寄予我们,世界人民将目光投向我们,革命先烈将意志托付我们,中华民族将历史和未来交给我们。人生百年,白驹过隙;流年似水,时不我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经没有时间犹豫、踌躇、迷茫、等待,只有以更坚定的信仰、更无畏的斗志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中国现代化的关键节点做出自己的“人大贡献”。


(5)延毕博士党支部 韦梦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今年,习总书记选择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人大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启发与鼓舞。总书记强调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这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的厚重所在。人大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理应在新时代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而作为人大学子的我们,更是应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下一篇: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织收看《新闻联播》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