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24年春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各专业在职课程班招生简章
来源:人大国关

2024年春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各专业在职课程班招生简章

一、院校及专业优势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在国内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包括政治学在内的13个一级学科获评A级及以上,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内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国内外问题教学与研究机构之一,在政治理论与政府管理、国际事务与外交政策、世界经济等研究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培养的上万名毕业生分布在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知名企业、新闻媒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各种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各行业、各领域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我院的突出优势在于跨学科和全球性视野。政治学与经济学之间的跨学科交叉发展以及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驾齐驱,其综合优势是培养视野开阔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保证。在完成校内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提供规范的、高水平的社会培训服务,也是我院综合竞争力的一部分。近20年来,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在提升学历和吸收相关专业知识等方面受益于我院的培训项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适应不断升级的社会需要,我院将对原有课程班进行升级改造,提供靠近国际前沿、紧贴时代脉搏的优质课程和培训服务。

教学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26人,讲师14人。学院学术队伍的总体规模在全国高校国际问题机构中位居前列。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的著名学者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讲座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为我院课程班授课的教师包括杨光斌、时殷弘、金灿荣、方长平、黄大慧、翟东升、保建云、王义桅、徐之明等一批在国际国内有着广泛影响的学术领军人物及众多青年学术骨干。此外,学院还将邀请政界与商界的一线专家为学员讲授方向课或开办专题讲座。同时,学院还将组织学术工作坊、主题论坛、线上读书会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专业及课程方向

(一)国际关系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二)国际政治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方向

(三)外交学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专业大众传媒与外交方向

公关与传播方向

领导力与外交艺术方向

文化交流与传播方向

(四)世界经济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国际金融投资与管理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方向

企业并购与投融资方向

(五)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国际文创策划与投融资方向

跨国企业管理方向

(六)中国政治专业(点击查看详情)

党建实务与管理方向

三、教学安排

每专业约十六门课程,采取面授、现场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课程结业形式为提交论文。

四、项目信息

开学时间

2024年6月,每期六个专业共招收80人,额满为止。

报名条件

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均可报名参加课程班学习。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负责资格审查。

报名流程

(一)报名资料

1. 填写课程班报名表(联系宋老师领取);

2. 交验本人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复印件;

3. 交一寸白底照片三张,二寸白底照片两张(备注姓名)。

(二)电话 

宋老师:010-62511295

13126935021(微信同)

办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820室

上班时间:工作日9:00-17:00

收费标准

培训费标准为38000元/人。书费、资料费自理。培训费一次性交清。

收费方式详见各专业招生简章

证书

学员修完全部课程并通过学院考核,由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颁发结业证书。

五、往期学员感悟

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的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前沿且与时俱进,系统化的课程安排能让我对国际关系有更宏观的认识,对平时新闻工作中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好的把握;同时,学习过程中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同学,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学习目标。感恩人大!

——中央广播电视台 王同学


人大是中国人文学科精英荟萃的地方。她的国际政治专业为学员提供了宽广的国际视野、一手的学术咨讯、先进的分析方法。在这里,我们有幸聆听一流专家的思想观点,接受人大全面、专业、严格的培养。在人大深厚人文底蕴的熏陶下,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的碰撞、沉淀和进步。在工作实践中更有自信和定力,争取更多成绩。

——中央某部委 钟同学


在我心中,中国人民大学是一座神圣庄严的殿堂,过去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现在则是“身临其境,眼界大开”。有幸在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研究生,不仅圆了我的人大梦,也注定成为我人生旅途中的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在这里,我学习了更多国关的专业知识,感受着各位名师的思想洗礼,增长了我的见闻、提升了我的境界。更重要的是,学校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沧桑的治学底蕴提升了我的人生境界。

——中央某部委郭同学


首先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学习心得。入学两年,收获颇丰,在此我要向培养和教育我们的老师和院领导致以最真挚的谢意。

通过在国关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的学习,让我对全球经济有了更宏观整体认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人大老师对学术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的态度让我深受感动。为人师表,老师传授我们的不仅有中国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更有立事先做人的朴素道理。这些年来,国际关系学院培养的院友分布在社会各级,成为各自领域的精英人才。国关学院的栽培为之后的相关学习与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事业上的每一步更是都离不开母校对我的培育与支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恩院领导,感恩老师!

我亦十分珍惜这几年的学习机会,当努力学习,不负时光。在此由衷感谢人大国关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关心及培养。母校的温暖与力量鼓励我不断前行、勇于探索,在未来的路上不断秉承老师的教诲,做一个合格的国关人。

——某银行王同学


自今夏入学半年有余,转瞬已过大雪。回想之前,走出国门,我用音符唱响对世界的感想。而如今,我选择在人大用另一种方式去感悟。“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人生的本质应是不断疑问、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校园之外,我已尽情享受了一个舞台。我相信,校园之内,我一定能搭建好人生的另一个舞台。

——某歌舞团任同学


很幸运在毕业后又选择了母校的研修班,有机会再次回到校园。国关以十数年深耕政经的学养底蕴、科学的课程结构组织,让我们得以跟随大师看大国,触达前沿趋势,也读懂底层逻辑。时代如此开放、变幻,我们需要时刻审视世界和自身,努力实现学识和实践的和谐共进,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答案,在变动不居的世界格局中御风而行。

——上海某学院 尚同学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又是一个庚子年,五洲四海,换了人间!在人大国关这一年,涤旧生新,金‘政委’妙语连珠分析国内外形势,方长平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国际际关系理论,翟东升院长字字珠玑的将经济学理论变得不那么深奥,巍峨国关,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为我们学员开启了知行合一的国际视野,为未来留下了无限可能!

——某公安局 李同学


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攻坚期,同时赋予我们历史使命。

在人大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培养一种求知的精神。利用所学的知识走进社会,改变世界,从高于自身的角度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在工作实践中,从工作效果、工作效能、工作效率方面,实实在在认识到学习的重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在学习过程中需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是社会角色关系:平衡学习、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第二是无限与有限关系。第三是前进性与曲折性关系。

之所以能执着的选择人大,在于人大“人民、人本、人文”的办学理念;在于人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突出的整体优势。

铭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勇于开拓创新, 勇于承担国际合作责任、新时代责任、产业升级责任、企业国际责任。

——某公司张同学


工作近二十年,走进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再次当学生,和一群可以管我叫阿姨的小朋友一起学习,讨论,逸趣横生。工作繁忙,家庭重担,学习还要再来占时间,焦虑症时时冒尖儿。但是,四十多岁的我们,更清楚学习的重要性,也抱着最大的决心认真地去啃每一门功课。因为我们知道,箭在弦上没有回头路,一次通过是最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其实,学习让我快乐,特别是能接触到人大国关的诸位大咖,和老师们推荐的长长的书单。这段学习的经历,充实、难忘!

——某大使馆 马同学


在新时代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思想下,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系统参与全球卫生外交的能力建设,针对我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进卫生合作和加强卫生援外等工作方针的指引下,作为一个卫生领域的工作者因为一个难得机缘是让我对外交学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说起外交学更是要首推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民大学学习的期间,它带给我了一个全新的知识系统的认知和感受,专家学者们绘声绘色的传授技巧,引导我这个不同领域的工作者养成了“抬头看路,仰望星空”好习惯。

——上海某医院高同学


我记得20年前第一次到北京,踏进的就是人民大学,因为我的本科导师是中国新闻界泰斗甘惜分教授的学生,同时本科时代的好几位老师都是人民大学毕业的。做了驻外记者之后,越来越发现国际新闻里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于是我再次走进人民大学的校园,这里的教授们给了我们深刻的视角去看待世界,为我的工作拓宽了视野!如今再次驻外,令我在专业上更加自信。有不懂的问题我还会请教导师,导师每一次睿智的解答和讨论,都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时时感念!希望有一天我能回馈这段人民大学充电的时光。

——中央广播电视台 张同学


我进入国际关系专业同等学力课程研修班学习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国际关系是人民大学这所顶尖学府的王牌专业之一。研修班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业界智慧,名家云集。课程设置丰富多元,涵盖了国际关系历史沿革、基本知识理论、学科研究方法、经典文献导读、地区形势和热点国际问题分析等各个方面,凝练却不失精华。

我本人长期工作在外交一线,研修班的学习对我进一步提升自身政策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也希望越来越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从这里走出,在不同的领域为外交助力。

——外交部 段同学


2018年年初的一个周末,有幸旁听了翟东升老师《货币与金融的政治经济学》,课堂上翟老师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对年轻人的建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开始翻看人大国关相关的公众号,以及名师们的采访和演讲视频,话题丰富,内容精彩,于是,果断决定参加同等学历研修班的学习。

很庆幸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来到人大寻求帮助。人大国关一流的师资,前沿的研究、走心的课程安排,让我重新思考世界格局,关心政治经济相关的时事新闻,听到耳目一新的观点,给我展示自己的机会,除此之外,还与各行各业的同学及校友建立了友谊甚至是工作上的合作关系。

——某出口投资促进局 王同学

(注:为保护学员隐私,不体现个人信息)

分享到:

下一篇:2023年人大国关学院在职课程班各专业秋季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