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为做好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保障综合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综合考核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交流与我院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我院综合考核工作结束前,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综合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须签署《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不违反考试规则纪律。

二、进入综合考核基本要求

我院综合考核采取差额形式,全院整体差额比例在200%以上,综合考核名单请见(附件1)。

材料审核成绩及分数线已在我院官网公布(链接http://sis.ruc.edu.cn/tz/e08501bf8585415d8e98d87a4c789707.htm)。

三、综合考核日程安排

1.报到

时间:2024年4月9日(周二)下午13:00-16:00

地点:明德国际楼406会议室

请考生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的考生将取消综合考核资格。

2.笔试(闭卷考核)

专业水平笔试+外语笔试:2024年4月10日(周三)下午

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待报到时通知。

3.面试

外语面试+综合素质面试:2024年4月13日-14日全天

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及地点待报到时通知。

上述所有日程安排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四、综合考核形式与内容

2024年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采取线下方式开展,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

综合考核形式为笔试(闭卷)和面试,笔试与面试成绩加总,为考生总成绩。

1.笔试:外语(满分50分/合格30分),专业水平(满分100分/合格60分)。考试总时间为3小时。

请考生务必准时进入考场。考试时,考生应于考前15分钟开始携带有效身份证和本人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入场。考试正式开考15分钟以后,迟到的考生不允许入场。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由学校统一组织。加试成绩不计入加权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则不能录取。

2.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满分50分/合格30分),综合素质(满分100分/合格6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不合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面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总成绩,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总时长不少于30分钟。

考生请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候考期间未经考务老师允许不得中途离开,保持安静,不允许相互聊天,不允许喧哗。如有违反,将取消面试资格。

五、考生报到时需提交的材料

1.有效期内的个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本科和硕士阶段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本学期未注册请提交“在读证明”或“在学证明”。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对于不能按期取得硕士学位证的应届毕业生,我校不予录取,一经发现随时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3.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附件2)纸质版1份。

5.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附件3)纸质版1份。

6.应届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附件4)纸质版1份。

7.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对口支援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交报考登记表。

8.《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表》(学院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考生邮箱,如邮箱已变更或者未收到邮件的考生及时联系学院,联系人:曹老师,电话:82509383)。

9. 考生本人的微信二维码(截图,图片格式)。

考生本人的微信二维码务必真实、有效,截图(图片格式)

电子版于2024年3月29日(周五)下午15点前发送 ,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考生姓名+报考类别。我院后续会通过扫码方式添加考生微信,以便于沟通联系。

10.说明

1)所有材料放在1个文件袋内,封面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考生姓名+报考类别(除证书原件外,其他材料不予返还)。

2)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包括前期寄送的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不予参加考试,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综合考核,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我院要求提交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考核资格。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报到、笔试和面试考核,未按照通知时间参加以及无故中途退出的视为放弃综合考核资格。综合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3069),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联系。

六、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1. 要求专业水平笔试成绩60分及以上,外语笔试成绩30分及以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60分及以上,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30分及以上,笔试和面试均合格并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视为综合考核合格。

2.对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各项成绩(不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求和计算总成绩,综合考核总成绩为拟录取的依据。

七、推荐原则

1.综合考核各科目均须及格,否则不能录取。

2.报考同一专业的在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确定推荐名单及递补名单。如总成绩相同,按照材料审核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3.如招考专业没有综合考核合格的考生,原则上可以从与报考专业属于同一一级学科内的其他专业综合考核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调剂录取。

4.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学生将单独确定推荐名单和递补名单

5.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和存在替考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予录取。

八、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九、其他

请放弃参加我院综合考核的考生在2024年3月29日下午15点前发送电子邮件至招生专用邮箱(guoguan2024@163.com),邮件标题为【考生姓名+专业+放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资格】。

十、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联系人:鲁老师

电话:010-62513069

email:guoguan2024@163.com

办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明德国际楼817房间

附件一: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名单

附件二: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

附件三: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附件四: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



分享到:

上一篇: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成绩 下一篇:国际关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