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耶鲁大学文安立教授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人大国关

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美国耶鲁大学伊莱休历史和国际事务讲席教授、国际安全项目主任文安立(Odd Arne Westad2023312日至16日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访问期间,文安立教授与学院师生围绕中美人文交流、国际关系史研究、全球事务研究、战略研究等领域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

313日上午,文安立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中国1970年代以来的经验:个人史视角”主题演讲。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主持,时殷弘教授参与对谈。近百名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和相关院系的师生参加讲座。

文安立教授首先结合其亲身经历和最新研究成果,解读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进程的动因和国际环境因素。他将开启改革开放的关键动因归结于政治和社会的联动,即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党和政府支持和推动。在这一过程中,各领域各层级的试验不断产生成果。文安立教授同时分析了特殊的国际环境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作用。他认为美国出于冷战对苏战略考虑而选择支持中国发展,并且动员欧洲、日本等国对中国开放;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也有意也借此战略机遇实现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文安立教授进一步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频繁到访中国之人,他不仅震惊于中国此后的经济成就,还惊奇于中国的社会生活变化。他认为,许多外国人,甚至一部分中国人,并没有意识到中国国内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尤其是国内交通更加快速便捷,普通话普及率显著提高。同时,中国民众出国交流机会增加,也有利于塑造更加自信和开放的思想观念。他强调,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对于理解中国本身及其国际影响至关重要,但很多人都没有较深入地理解中国发展和变化的历史背景和脉络。年轻人尤其容易受限于对自己成长时代的认知,难以用长期视角理解中国发展和影响。

文安立教授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崛起面临新的国际格局。他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格局中,中国作为崛起大国,对外战略抉择充满挑战。美国在冷战后曾一度取得单世界主导地位,面临当下多极化趋势,对其相对衰落也更加恐惧。多极化趋势也是此轮大国竞争与美苏冷战的显著区别。文安立教授指出,上一轮多极格局形成于19世纪末期,已经超越当代的历史经验。各方都需要重新适应多极格局。历史经验表明,应对多极格局比应对单极或两极格局更富挑战。在多极格局中,各方需要高度重视防范灾难性冲突或战争。

最后,他还讨论了国家利益的定位和范围。他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国家的对外政策和行动经常背离国家利益。他认为,大国的国家利益应该统筹和平衡国内和国际议程,发展与安全。在不确定时代,大国不仅要让中小国家看到希望,而且要主动提供安全公共产品,如中国促成沙特与伊朗复交。他还指出,国家应关注他国对国际体系的作用和影响,但不应将他国如何选择国内治理和发展道路视为自己的国家利益。

在评论中,时殷弘教授从国际环境认知和评估中的代际差异、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战略抉择与顺势而为等方面作出回应。时殷弘教授强调,需要高度重视对大国竞争升级和对抗的防范,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在提问环节,文安立教授还同到场师生进一步就中国外交决策行为的国际影响、中俄关系、促进中美合作关系推进的方法和管控冲突和竞争的冷战经验等问题展开交流。

13日中午,文安立教授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外交学院的十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午餐会交流,座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和美国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与会学者就美国内政和经济形势对中美关系的挑战、中美经济和技术竞争前景、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中国在中东和欧洲的多边外交和国际军备控制和冲突管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分享到:

上一篇:首轮“中国人民大学-耶鲁大学人工智能、新兴科技和中美关系学生对话”成功举办 下一篇:第三届历史政治学年会:“厘定中国的国家形态”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