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家解读 > 杨光斌教授为全校学工系统解读十九大报告

杨光斌教授为全校学工系统解读十九大报告

2017-11-20 00:0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2017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第一场在公共教学楼3207室开讲,我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精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本意涵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主持。

  222222.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杨光斌教授表示,经济上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思想上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巨大活力、制度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世界意义上的中国模式,是构成新时代的社会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杨光斌教授认为,人们富裕起来之后,社会公正便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新矛盾意味着虽然经济发展依然具有首要的重要性,但单纯的以效率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并不能有效地化解新矛盾,未来的发展需要坚持人民主体性和以人民为中心

  杨光斌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新时代面临一个开放性问题,即意识形态的社会科学化。杨光斌教授认为,意识形态的生命力在于其社会科学化,要将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必须首先解决其社会科学化问题。而要切实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同样需要将中国思想、中国模式社会科学化。

   报告会最后,杨光斌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听众的提问。报告会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下一篇: 建设现代化强国 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