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家解读 > 国际关系学院“党课开讲啦”系列讲座之“我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国际关系学院“党课开讲啦”系列讲座之“我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2022-04-06 18:2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3月28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党建品牌活动“党课开讲啦”第九次讲座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成功开展,此次讲座主题为“我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作专题授课。讲座由学院党务秘书史小宁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及师生代表、党员骨干50余人参加学习。




杨光斌教授以一位“参与者”的身份,详细介绍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人员构成、代表意义、运作过程以及主要功能。从政治学的视角,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深刻剖析了中国“两会”制度这一政治设计背后内涵和意义。

杨光斌教授指出,协商民主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协商共识性”是我国民主制度的精髓和要义。对比中西方体制,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政治制度所具有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杨光斌教授强调,作为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要学会运用政治学理论的角度理解和分析中国的政治制度,在面对现实的政治命题时,要善于用政治学原理判断政治现象背后的机理,解读政治信仰的深刻内涵,从而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



    

最后,史小宁老师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杨院长对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阐释,勉励大家要增强学科使命感,理论要结合实践,理论要化身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关学子治学报国之志。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一篇: 杨光斌教授为全校学工系统解读十九大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