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人大国关

2023年10月24日上午,哈佛大学杰出贡献教授、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小约瑟夫·奈(Joseph Nye)教授应邀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围绕中美关系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进行持续两个小时的交流讨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世界知识出版社的二十余位教师和专家,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和留学生参加交流讨论。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晨主持讨论。

image.png

杨光斌院长做开场致辞,向奈教授和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杨光斌院长指出奈教授的理论研究和经典著作对国际关系领域师生的影响很大,介绍学院的理论创新和研究的进展,强调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与国际顶尖学者的交流,因此非常期待即将开展的精彩对话。

image.png

小约瑟夫·奈教授作主题发言,首先表达历经疫情四年后再次来访中国,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人大,并且期待今天的讨论可以沟通不同观点、开展真正的对话。

奈教授指出,回顾自1949年起的中美关系,似乎每20年成一个阶段。前二十年中美双方在冷战初期彼此对峙,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开启一个针对苏联的“准同盟”阶段,而冷战结束后迎来第三阶段,在经济与社会上不断加深联系和接触的阶段。2015年至今中美关系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新篇章,奈教授指出以“新冷战”理解今天的说法存在问题。“新冷战”可以用于描述全面竞争的状态,但放在真实语境中今天的中美关系与冷战时期有很多不同,相互依赖尚存,在经济领域不存在全面脱钩的前景。涉及技术和安全的“小院高墙”带来部分脱钩,还面临“小院”面积不断扩大的困境。与此同时,经济与生态上中美两国有很大的合作前景与需要,如超大规模的经贸往来以及对大气破坏、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的共同应对,这些存在保证两国必须合作,否则对两国乃至世界都会产生毁灭性后果,这就是软实力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image.png

奈教授认为,无论是陆克文(Kevin Rudd)提出“有管控的战略竞争”(Managed Competition),还是克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阿斯彭安全对话强调的“竞争性共存”(Competitive Coexistence),都有内在矛盾,给世间带来挑战。奈教授提出值得关注的是,中美双方对于彼此都构成生存性威胁,都需要管理竞争同时保持合作,去解决疫情、环境、经济金融稳定等关键问题。无论当前态势持续多长时间,相关各方都需要在竞争与合作中找到一个平衡。从历史案例来看,除了防止误读冷战经验教训,还应关注1914年各大国因为误判滑入战争的教训。

在讨论交流环节,时殷弘、翟东升、罗天虹、孙浩、刘洋与安刚老师先后进行发言。

国际关系时殷弘教授对于外交战略传统、战略目标确定、手段选择、决策体系、内外联动等因素对软实力的影响进行了阐述。

image.png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首先感谢约瑟夫·奈教授关于中美关系的坦诚评论,提出了中方视角下的不同观点,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国内政治经济动量。随后,翟老师就软实力的现实应用提出相关问题,首先,美国软实力在国内政治的影响下的变化趋势;其次,中国应该使用什么方法来在所谓的竞合关系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image.png

国际关系学院罗天虹副教授对约瑟夫·奈的发言做出回应,认为国际秩序的理念和实践之间存在出入,甚至呈现排他性的问题值得关注。罗老师还围绕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现状与发展,各理论流派在美国的影响力提出问题。

image.png

高领人工智能学院孙浩副教授从人工智能科学家角度提出在具体功能领域未来中美的合作可能,指出目前科技合作主要产生在公司层面而非政府间,如果政府不能制定出共同的规则与法律就可能产生很多未来的潜在问题;其次,政府领导人们需要提出健康的竞争机制以避免冲突;第三,当今世界存在的很多问题,如气候变化与恐怖主义,AI科技可能有助于贡献解决方法;最后,AI科技发展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如公平性、隐私性、道德性等问题,需要未来中美两国合作解决。

法学院刘洋助理教授从国际法的角度阐释“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指出其与美国信誉的关系,并就中美双方核心利益进行讨论,提出管制竞争的前提是尊重双方核心利益。除此之外,刘洋老师提出合作的基础是建立信任,国际机制的未来需要在建立信任与寻求竞争中达成平衡。

image.png

《世界知识》杂志编辑,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安刚指出,尽管合作性较量的提法影响更大,但双方也需要防范非合作竞争的出现,应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保持对话,和平共处,还要防止对彼此的核心利益与战略目标产生误判.

image.png

基于各位学者的讨论与提问,约瑟夫·奈教授做出回应,对中美两国的软实力进行比较,并提出软实力通过自身吸引力实现目标,既可以被用于竞争也可以被用于合作,应在管控中美关系中发挥作用。他还指出,大学是软实力的重要来源。奈教授强调在机制层面的合作仍然存在,沟通能够促使双方更加理解彼此的立场,这对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而言都是有益处的。对于国际关系理论发展,奈认为,现实主义理论所关注的均势等问题是理解国际问题的起点,有一定价值,但对国际问题的观察理解不能停滞于现实主义视角。

国际关系学院李石教授、嵇先白副教授以及各学院与会同学参与补充提问,与约瑟夫·奈教授进一步就自由主义理论流派的演进及其适用性问题,有限战争观念与历史案例、以及“修昔底德陷阱”等问题进行讨论。研讨会在全场热烈掌声中结束,会后在场同学踊跃与奈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image.png

分享到:

上一篇:美国青年学者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下一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代表团访问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