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政治系
国际政治系
2017-05-27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政治系的历史可以追朔到1950年成立的外交系及其下设的国际关系教研室。1960年组建政治学系时成立了国际政治教研室。1964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研究外国工作的报告》,政治学系改建为国际政治系,下设的国际政治教研室成为当时国际问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00年组建国际关系学院,在原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学教研室和国际关系教研室合并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国际政治系。

国际政治系主要负责国际政治专业、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国际政治专业、国际关系专业、世界经济专业和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负责学院国际政治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还负责全校本科生世界经济与政治公共课以及学院相关通开课程的教学工作。

国际政治学系是学院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基本单位之一,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在国际关系基础理论、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问题研究、国际战略与大国关系等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国际政治系教师出版有“当代中国与世界丛书”和“当代世界与中国对外战略”学术专著系列丛书,以及全国知名的“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 其中《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概论》、《国际组织概论》、《现当代国际关系史》、《国际战略学》等被国内其他多数高校确定为指定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