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2017-05-27 来源:人大国关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马列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研究机构,也是1956年设立的马列主义基础专业和1958年成立的马列主义基础系的核心和基础。1960年政治系成立及1964年改建为国际政治系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研室是当时全系人数最多、力量最强教学科研单位,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重大的学术影响。1978年后又相继成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2000年组建国际关系学院,在原国际政治系所属的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和国际共运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目前主要负责“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同时负责全校硕士研究生公共课“邓小平理论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工作。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主要致力于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重大的学术影响。全所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研究所整合现有的教学科研力量,采用政治学与国际研究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联系的方法,在当代社会主义经验和教训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争取获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