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科研营顺利开营
来源:人大国关

1月27日,寒冬“五九”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们赶赴中国人民大学相继报道入营。

下午五时,营员们与这方精致校园初次相遇,在辅导员的带领和讲解中营员们了解了人民大学的“前世今生”,熟悉了人民大学的校园环境。

1.bmp

       晚上,科研营生活辅导员艾提娜、李少杰,科研营项目辅导员葛雯和营员们一起进行了破冰环节,“我是谁”、“抱一抱的价值”、“北京欢迎你”……这些辅导员们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激发了营员们的参与热情与活力,初次见面的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距离,从陌生走向相识。

2.bmp


1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科研营开营仪式在明德国际楼209报告厅正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与科研营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石慧敏副教授出席仪式,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终身学习项目部主任任菲菲老师主持。

杨光斌教授首先致开营辞,通过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的发展历程,全面解读了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的关系。杨老师提出“善”是政治的最高境界,通过对比中西方政治学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得出“中国的治理理论发达而西方的政体理论发达”的结论,深刻回答了社会科学从哪来的问题。此后,杨老师介绍梳理了中国的社会科学发展历程,指出社会科学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国强,则社科强”。同时结合政治、经济与社会三者的互动关系,杨老师为营员解读了政治学中的利益分配与社会治理的安全秩序间的联系,指出政治学与经济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学科互通有无、密切相关。最后,杨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把握好此次研学营的机会,发现自身学习兴趣并树立深入研究学习的信念,在未来争做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中国的社会科学发展与国家治理事业做出贡献。

3.bmp

       石慧敏副教授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出发,讲述了自己选择、学习经济学专业的故事以及此后在国外研究深造的历程,以此提醒中学生们在高考后选择专业时要结合个人兴趣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方向慎重考虑。石老师指出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中的一门显学,有其自身的独特魅力和广阔的研究空间,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要掌握经济学经典理论知识外更要敏锐地把握学术领域的前沿动态。最后,石老师总结强调了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并推荐了一本名为《Educated》的书,鼓励营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思考的逻辑性,自觉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思维,为成为优秀的社会科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打好基础。

4.bmp

      最后,任菲菲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在营期间的整体安排情况与安全纪律注意事项,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认真学习,创新实践,深刻理解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的相关概念,顺利完成最终的论文任务,快乐学习,有所收获。

5.bmp


在五天的研学过程中,科研营将立足国家治理大局与社会科学研究,结合名师课堂、外出参访及论文写作等各项活动,激发学生对社会科学的研究兴趣,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助力每一位优秀青年培养科研创新意识与能力,树立大局意识与家国情怀!

开营仪式前,科研营全体成员在展板前签名并合影留念。

6.bmp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体验营招生简章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科研营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