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消息速递 |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第五届青年研学营圆满结束
来源:人大国关

85日,2021年“第五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体验营”和“第五届新时代国际化青年人才专题研学营”在明德楼共同举行了结营仪式,圆满结束了为期五天的研学培训活动。

1637304449314.jpg

2021年第五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体验营”和“第五届新时代国际化青年人才专题研学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建设国际问题研究和政治学学科的高等教育机构。依托70年的学术传统和历史积淀与历经数代学者的持续努力和学术创新,研学营始终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的教育理念,从理论积淀、心理构建、实践参与等方式,引导当代青年深入了解国家国际战略及当前国际局势,塑造当代青年的国际思考力和领导力,培养家国情怀。

在为期5天的研学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共计108名青少年营员入驻中国人民大学,在此度过了一段增长见闻、锻炼能力、广结好友的学习生活时光。

1637304479586.jpg

(图片为开营仪式)

本次活动为营员们安排了包括兼顾理论与现实,纵览国内与国际,涵盖政治学、法学、商学、新闻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课程。《中美外交关系解读》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金灿荣教授讲授,针对当前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为营员们带来了颇具深度的分析。《国际文化交流礼仪与素养》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名师金正昆教授讲授,通过此次课程营员们了解并学习了国际关系领域的礼仪与素养知识。《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外交》课程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为营员们解读新时代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经济外交。《气候变化与能源外交》课程着眼于引起热议的“碳中和”话题,从更广阔的气候变化与能源外交的背景下分析了能源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走进地球村:从帝国到民族国家》课程带领营员们学习了今天人们习以为常,而实际上只有数百年发展历史的民族国家的演变进程,讲授了民族国家作为一种政治组织形式席卷全球的历史。《“双一流”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现状与前景》课程为营员们细致分析了当前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增加了营员们对于社会科学的了解,鼓励营员们投身社会科学研究。《Between &Across Cultures》英文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杰出留学生校友Stefan Reindl讲授,帮助营员们了解并正确对待文化差异。《模拟国际谈判理论及框架指导》讲授了国际谈判的理论与框架,营员们从课程中增进了对国际谈判的了解与兴趣。《创新商业人才培养计划》课程带领营员们走近商学,从商学的角度给营员们带来一场头脑风暴。《多维视域下民法与市民关系略论》课程,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民法与市民社会的复杂关系。《新媒体与危机传播管理》和《微观经济学的现实衍变》两门课程则分别从新闻传播学与经济学切入,使得营员们增进了对这两门学科的了解。此外,活动还安排了职业生涯培训师罗曦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新时代人才成长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同学们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上增进对自我与职业的认识,科学规划成长和职业生涯。

 

1637304856192.jpg

(金灿荣教授讲授《中美外交关系解读》)


1637304513274.jpg

(金正昆教授讲授《国际文化交流礼仪与素养》)

 

1637304752673.jpg

(郭海教授讲授《创新商业人才培养计划》)

 

1637304795614.jpg

(梁雪村副教授讲授《走进地球村:从帝国到民族国家》)

 

1637304879832.jpg

Stefan Reindl讲授《Between &Across Cultures》)

 

1637304904458.jpg

(崔守军教授讲授《气候变化与能源外交》)

 

1637304946692.jpg

(石慧敏副教授讲授《微观经济学的现实衍变》)

为了增强和锤炼营员们的综合素质,活动还安排了课题研究、模拟联合国会议等活动。对于中学生来说,这些活动既是具有一定难度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遇。在学术辅导员和老师的指导下,在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中,营员们搜集信息、表达沟通、学术写作等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研学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经过充足的准备,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和课题报告中展现风采。

课题展示的最后,黄晨老师对营员们的研学成果进行了点评。他特别提到,营员们积极参与科研,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能力的精神本身就值得肯定。在中学阶段能接触到科研是一段相当难得的体验。同时也为每个小组指出了可以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1637304977727.jpg

1637305002618.jpg

1637305034681.jpg

(图为营员风采)

此外,活动还安排了成长经历分享交流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的优秀同学和营员们进行分享交流。分享交流会上,学长学姐借助自己的亲身经历,就高中学习方法、大学生活、心态调整等话题和营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用自己的点滴经验为营员们提供借鉴。分享会之外,营员们也积极与辅导员交流心得,沟通困惑。营员们表示获得了很多启发,从优秀的学长学姐那里获得了鲜活的一手经验和宝贵对话机会。

1637305095165.jpg

(优秀本科生与营员们分享大学生活)

 

1637305118650.jpg

(优秀本科生与同学们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学习之余,研学营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活动期间,营员们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用餐,亲身体验钓鱼台的厚重历史,在讲究的菜品、精美的瓷器中品味地道国宴,领略其中蕴藏的既学习西方、向国际靠拢,又保持民族本色、以我为主的智慧。营员们分成小组,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里进行定向越野活动。一勺池的湖畔,镌刻着“实事求是”几个大字的求是石旁,古风国韵的国学馆前,都留下了营员们完成挑战、小组合作的欢声笑语。

1637305169750.jpg

(破冰活动上营员们的笑脸)

 

1637305202031.jpg

(图片为营员们在求是石前合影)

 

1637306914400.jpg

(图片为钓鱼台国宾馆合影)

 

1637307006057.jpg

(图片为营员们参加定向越野活动)

 

1637307030338.jpg

(图片为定向越野活动合影)

结营仪式首先播放了营员们活动期间的视频,屏幕上定格的一个个瞬间都是营员们此次活动的宝贵经历。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肯定了营员们在此次研学活动中展现出的求知探索精神以及活动中的优秀表现,同时对各位营员表达了真诚的希望和祝愿。两位学生代表代表全体营员,分享了此次研学活动的收获。

1637307411432.jpg

(结营仪式上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

1637307443010.jpg

(结营仪式上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

 

优秀营员名单

第五届现代化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创新体验营优秀营员名单

姓名

性别

学校

杨宇明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

张雨昂

济南中学

贺天元

山西太原令德中学

孙宇辰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惠诗雅

临沂商城实验学校

张奕泓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

郭懿慧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胡江南

广州市第二中学

唐天舒

成都市第七中学

夏子涵

成都外国语学校

 

第五届新时代国际化青年人才专题研学营优秀营员名单

姓名

性别

学校

谢蕊希

深圳中学

袁廷轩

深圳万科梅沙书院

李泽铭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

田雨暄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朱方正

山东省临沂商城实验学校

张紫轩

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

朱冠谦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

 

此次研学营活动对营员们来说是一段难忘的旅程,不仅接触到了大学里学识渊博的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还收获了与其他营员的珍贵友谊,在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活动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志之所趋,无所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期待下一期研学营起航!

1637307520041.jpg

1637307554749.jpg

1637307634827.jpg1637307654890.jpg

1637307700921.jpg1637307719734.jpg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卓越法治与政治理论建设研究性学习计划(线上)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届新时代国际化青年人才专题研学营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