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央编译局林德山研究员来我院做“欧洲政党与社会思潮”学术讲座
来源:人大国关

2014年12月30日下午2点,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林德山研究员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闫瑾老师邀请,在明德新闻楼0407教室为人大国际关系学院30余位学生做关于“欧洲政党与社会思潮”的学术讲座。

林德山研究员长期从事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政党政治和欧美社会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他以欧洲极右翼和极左翼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引入,分析欧洲政党,将政党政治演进分为精英政治时代、大众政治时代和以选举为中心的政治时代三个阶段,着重分析以选举为中心的时代的主流政党、平衡性政党和边缘性政党,并以20世纪70年代法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参与选举和200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勒庞第二轮选举失利的案例阐释了三类政党的意识形态和实际影响力,指出主流政党兼具主流的意识形态、稳定的支持结构和被认可的执政能力。接着,他结合欧洲国家主流政党的意识形态,指出欧洲政治“左右”失衡,取决于右翼多元的意识形态及由此产生的政党联盟。

结合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林德山研究员从欧洲政党政治的新维度——支持或反对欧盟,重点分析了英国保守主义在中间立场与右翼民粹主义的立场摇摆与议题发展,“政党”的传统民主功能面临挑战,尤其是社会民主主义面临的特殊挑战——社会民主党失去批判性,选举政治下主流政党的卡特尔化与“政党统治”。林德山研究员还具体阐释了日趋兴盛的民粹主义,认为民粹主义复兴的社会经济动因在于个人主义对传统亚文化和制度环境——集体主义的侵蚀,这一进程中的失落者对既有主流政党无力应对经济文化转型不满,转向了民粹主义,为极右翼政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最后他指出极端-激进-温和左翼之间的分化趋向加大,激进左翼必须考虑和回应一系列诸如民族化和全球化的理论问题以获得更大的空间。

在讲座的最后,林德山研究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此次学术讲座通过探讨欧洲政党与社会思潮的相互影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从欧盟的角度分析政党政治,极具学术性和启发性。


分享到:

下一篇:杨光斌教授主讲“中国政治发展的战略抉择”名家论道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