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07:和谐世界理论与中国新外交
来源:人大国关

6月9日上午,“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07”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开幕。本次论坛以“和谐世界理论与中国新外交” 为主题,由十五家北京高校和科研单位共同发起,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来自海内外的近100名国际关系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党委书记程天权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辞,程书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对与会的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论坛在推动和谐世界理论研究和深化和谐世界理论内涵等方面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对谈,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主持。前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梅兆荣大使,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 表、《世界知识》杂志社总编辑沈国放,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崔立如,和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在主题对谈中,就和谐世界理论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 现实意义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见解,并回答台下与会学者和同学提出的几个问题。  

下午论坛以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会场研讨。第一项研讨主题是“和谐世界理论的背景与现实意义”,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宫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张宇燕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教授等六位专家就这个主题做了发言,与会的其他学者也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谈了许多新的观点。第二项主题研讨以“中国新外交的理念与实践”为 主题,并由国际关系学院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敏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共同主持。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朱听昌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 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等五位专家应邀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就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所开创的中国外交新风格和新理念等问题谈了各自 的观点。第三项研讨以“亚太合作与中俄关系”为 主题,由国际关系学院陈新明教授、冯青淑副教授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分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邢广程和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等五位专 家就亚太地区合作的深化与障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与隐患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独到的研究见解,其他与会的中俄关系方面的学者也结合自身研究进行了热 烈的讨论。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论坛闭幕式在国际关系学院模拟实验室举行,金灿荣教授代表论坛致闭幕辞。本次论坛为全国的国际关系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起到了砥砺思想、弘扬学术、交流成果的良好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在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