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70年代以后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自90年代初开始对这一领域进行系统研究,并在1996年承担了这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对国际政治经济学进行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研究。 

本课题基本上属于基础理论研究,主要目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研究方法、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和问题领域进行全面、系 统的梳理和研究,填补我国在这一学科领域的空白,并力求确立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框架,打破西方对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垄断地位。除了理论意义之外, 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学涉及国家对外政治经济政策中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特别是人们往往忽视国际关系中政治和经济相互作用问题,因而也具有现实政策意义。

本课题按照预订的计划完成。中期研究成果是宋新宁所著的《国际政治经济与中国对外关系》一书(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7月版,30万字)。最终研究成果是宋新宁和陈岳合著的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于2000年初正式出版发行。

《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全书共分九章,各章的主要内容包括:
 

  • 第—章:国际政治经济学及其理论发展,具有导论性质,主要阐述国际政治经济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基本内涵、理论渊源、主要流派及学说、研究方法。 

  • 第二章:政治经经济与经济政治,主要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从理论上探讨政治与经济之间、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

  • 第三章:地缘政治经济与国际经济一体化,在对地缘政治理论进行重新反思的基础上,论述地缘政治与对外经济关系、地缘经济与对外政治关系,以及东西、南北关系的政治经济互动。同时,探讨在国际一体化进程中政治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之间的相互作用。

  • 第四章: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重点讨论国际贸易与国际政治之间的关系,包括国际贸易发展的国际政治背景: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组织与国际贸易体制,特别是战后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国际贸易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以及国际政治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 第五章:国际货币金融的政治经济,重点探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与国际政治体系和格局的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治功能;国际债务危机中的传统与合作及其对国际政治关系的影响。

  • 第六章:国际投资的政治经济,重点研究国际投资的一般特征及其与国际政治发展之间的关系:国际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国际金融市场对国际政治关系的影响,特别是国际投资的政治效应、其对第三世界国家政治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外援助的政治经济作用。

  • 第七章:国际政治经济中的跨国组织,探讨跨国组织发展的历史条件、跨国组织与一般国际组织的异同、国际政治组织的经济作用和国际经济组织的政治作用;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当代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的地位利作用。

  • 第八章: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重点探讨科技革命、能源、人口、生态、文化、宗教、意识形态等因素对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人类面临的一系列共同挑战,即所谓的“全球政治经济”对国际政治一经济合作的影响。

  • 第九章: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相互交融与互动,带有结语性质,主要研究国际秩序问题,特别是国际政治秩序和国际经济秩序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分享到:

上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丛书:《现代外交学概论》 下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当代中国外交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