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1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关系学院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国现代化事业与国际社会,培养能够服务于各级党政机关、教育部门、外事部门、大众媒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非营利机构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理论研究等方面事务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培育人文情怀,拓展全球视野,养成创造意识,训练和提升创新能力;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组织、交际能力,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并能熟练运用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文明教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并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总学分 152 学分,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         

(一)基础技能 28 学分,全校共同课,必修

1.大学英语 16学分

2.公共数学 8学分

3.计算机教学 4学分

(二)通识教育 25 学分,其中必修17学分,选修8学分

        全校共同课:

1.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 14 学分,必修

        2.新生研讨课 1 学分,必修

        3.科学、人文与方法 4 学分,选修

        4.原著原典选读2 学分,选修

        5.国际小学期全英文课程群 2 学分,选修

        课程外学习:

1.经典历史著作阅读 2学分,必修

        2.跨文化沟通、学科通识、国情教育等系列讲座,不计学分

(三)专业教育 75学分

1.学科基础课:共11  门,必修 34学分

2.专业必修课:共8 门,必修 21 学分

3.专业选修课:20学分,其中专业方向选修课程10学分,跨学科专业选修课程10 学分

    (四)素质拓展 10 学分,其中必修8学分,选修2学分

1.体育 4 学分,必修

        2.心理健康教育 1 学分,必修

        3.国防教育 2 学分,必修

        4.职业生涯规划 1学分,必修

        5.公共艺术教育2 学分,选修

(五)实践教育 12 学分

      1.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 2 学分

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是实践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学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社会研究报告,也可参加“千人百村调研”、“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项目直接申请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学分。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2 学分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实践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等,成绩认定为合格和不合格。

3.专业实习 4 学分

结合专业学习,对学生进行实习训练,鼓励学生参加外交和外事时间,时间不少于4周,在第四学年进行,完成实习报告一篇(5000字以上),计四学分。

4.毕业论文/设计 4 学分

第四学年撰写一篇毕业论文(8000字左右),计4学分,通过论文写作,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发展指导 2 学分

发展指导培养环节既有课程学习也有课程外学习,学生根据个人需要选修。课程学习包括基础技能强化、专业技能强化、就业创业指导、研究生预修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其他兴趣课程等类别。学生必选课程2学分,多选课程计入学习记录。课程外学习包括各类讲座、助教实践、就业实习、创业训练、国际交流等,不计学分。

五、学期安排及学程规划

学期安排方面,每学年分为秋季、春季、国际小学期三个学期。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分别为19周,包括课堂教学17周,考试2周。国际小学期4周。

学程规划方面,本专业必修120学分,选修32学分。其中,第一学年秋季学期必修20学分,春季学期必修30学分;第二学年秋季学期必修19学分,春季学期必修16 学分;第三学年秋季学期必修14 学分,春季学期必修5 学分;第四学年秋季学期必修6学分,春季学期必修8 学分。参加“英语口语能力测试”,作为必修要求,计2学分,要求学生在第二学年秋季学期结束前达标完成,具体见《中国人民大学英语口语能力标准》。

 选修方面,“科学、人文与方法”、“原著原典选读”及“公共艺术教育”的具体课程可参见《课程资源总汇》及每学期教务处公布的网上课程选修表。学生可按培养方案要求合理安排、自主完成选修学分。

此外,我校的国际小学期于每年7月份举办,招收国际学生与我校学生同堂上课,其课程对我校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应于每年6月上旬在数字人大系统选课。“国际小学期全英文课程群” 的具体课程可参见暑期学校网站课程信息。学生也可在国际小学期副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士学位相关课程。


分享到:

上一篇:2013级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本科培养方案 下一篇:2013级外交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