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12级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本科教学方案
来源:人大国关

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教学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学与国际关系专业知识、技能和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毕业生适宜在新闻媒体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传播与宣传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外交、外事与涉外事务服务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

二、培养要求

       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系统学习新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知识,能够独立分析、解决新闻传播活动中涉及的国际问题;熟悉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准则。

       具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新闻学、国际关系理论基本功比较扎实,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从事国际问题新闻传播工作;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具有健全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总学分 192 学分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176 学分

(一)必修课: 130 学分

1、全校共同课:47 学分

(1)思想政治理论课:8 学分

(2)体育:4学分

(3)心理健康:1 学分

(4)大学汉语:2 学分

(5)大学英语:14 学分

(6)公共数学:8 学分

(7)计算机教学:6 学分

(8)国防教育:2 学分

(9)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

2、学科基础课:49学分;专业必修课:34 学分

(二)选修课:46 学分

1、专业选修课:28 学分(新闻学课程与国际政治课程各选修14学分)

2、全校选修课:18 学分

(具体课程安排参见《课程资源总汇》及每学期教务处公布的网上课程选修表)

(1)通识教育大讲堂课程:4学分

(2)原典选读类课程:2学分

(3)人文艺术类课程:2学分

(4)法政类课程:2学分

(5)管理类课程:2学分

(6)经济类课程:2学分

(7)理工类课程:2学分

(8)暑期学校课程:2学分

五、其他学习  16学分

(一)科学研究:在第五学期撰写一篇“原典读书笔记”(5000字左右),计2学分。第六学期撰写一篇学年论文(5000字左右),计2学分。第八学期撰写一篇毕业论文(8000-10000字),计4学分。通过论文写作,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共计8学分;

(二)实践教学:四年内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及社会服务活动,计2学分。第二学年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并撰写一篇调查报告(5000字左右),计2学分。第四学年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实习,计4学分。共计8学分。


分享到:

上一篇: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下一篇:2012级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本科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