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授
保建云
来源:

              image.png


保建云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bjy1970@163.com


保建云教授简介

保建云,男,1970年12月13日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吴玉章学者特聘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挂职副院长、党委委员(对口援疆:2022.2-2023.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青年A岗,2017-2020)、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1)、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2022)、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项目学者(2010-2015)、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修本科学位项目“国际政治经济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首席教授(2019-2021)。经济学博士(四川大学,2001)、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南京大学,2003)。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经济学系Erasmus Mundus访问学者Universiteit Antwerpen, 2006.10-2007.1)、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访问学者Faculty/Academic)(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2013.7-2014.7)、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全球政治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Global Politics(GSGP),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兼职博士生合作指导教授(2010-2018)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世界经济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2022-至今)独立主持科研课题19出版学术著作12部(独著9部,第1作者合著3部),公开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70余篇(独著147篇)(1999.1-2023.12)。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第11届),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第6届)多家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或高级研究员,多家中英文学术刊物、国际出版机构与知名大学的匿名审稿人或编委


保建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

1.世界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

2.国际政治经济学(分布理性及分布人性论、公共天下主义)

3.新分布主义、分布学派与分布主义国际关系理论

4.政治学博弈论、超级博弈论与数字政治科学

5.分布经济学及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

        6.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贝叶斯计量经济学

保建云教授主要学术贡献

1.分布理性、分布人性论假设、新分布主义及分布学派(Distributional Rationality Distributional Humanity Hypothesis,New Distributionism and Distributional School)的概念提出者、首倡者及理论探索者。

2.分布主义国际关系理论(Distributional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分布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The Distributional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分布主义经济学(Distributional Economics)和分布主义政治学(Distributional Politics)的首倡者、理论体系建构及方法论探索者。

3.公共天下及公共天下主义(Public Tianxia and Public Tianxiaism)概念提出者、首倡者及理论体系建构者。

4.超级博弈论(Super Game Theory,SGT)概念提出者、首倡者、理论体系建构及方法论探索者。

5.数字政治科学(Digital Political Science)与新历史经济学(New History Economics )中文概念提出者及理论探索者。


Ⅰ.讲授课程

A.博士生

1.博弈论专题

2.世界经济主文献研读(英文)

B.硕士生

1.高级微观经济学

2.高级宏观经济学

3.高级计量经济学

4.高级国际经济学

5.高级政治经济学

6.世界经济专题研究

7.中级金融学

8.发展经济学

9.博弈论与国际政治经济学

10.政治学博弈论

11.数理分析方法

12.经济史专题

C.本科生

1.中级微观经济学

2.中级宏观经济学

3.国际经济学

4.现代经济学概论

5.国际经济关系

6.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7.国际金融风险管理

8.东欧中亚政治与经济

9.计量经济学

10.国际关系博弈论

11.政治博弈论

12.国际政治经济学

13.国际贸易摩擦经典案例研究

14.人工智能研究

15.金融经济学

16.名师沙龙研讨课(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前沿)

17.新生研讨课


Ⅱ.获得的荣誉与奖励(21项)

1. 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学者特聘教授(2024)

2.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A岗,2017-2020

3.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2015)

4.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

5. 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1)

6.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六部委)第四十九、

五十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术征文评选二等奖(2013)

7. 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2009)

8.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党员(2008)

9. 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2008)

10.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研成果院长奖(2006-2007学年)

11. 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二等奖(2002)

12. 四川大学优秀博士生一等奖(2000)

13. 四川大学优秀博士生宝钢教育奖(1999)

14.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优秀奖(2019

15.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工作优秀奖(2019

16.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本科班主任(2020

17.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2011

18.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

19.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2021

20. 新疆大学优秀对口支援干部(2023)

21. 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2022)


Ⅲ.主要学术兼职(12项)

1.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全球政治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Global Politics(GSGP),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兼职博士生合作指导教授(2010-2018)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11-至今)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及鉴定专家(2015-至今)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通信评审专家(2014-至今)

5.北京市社科基金会评专家(2016-至今)

6.中国博士后基金通信评审专家(2016-至今)

7.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第11届)

8.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第6届)

9.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2017)

10.亚洲开发银行项目顾问专家(2018-2021

11.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挂职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对口支援;2022.2-2023.8

12.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世界经济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2022-至今)


Ⅳ.主持的科研课题19项)

1.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亚太自贸区建设与中国国际战略研究”

(项目批准号:15JZD037)(首席专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中国“十二时期”国际发展环境变化研究”(项目批准

号:70941012)。(主持人)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经济转型期地方利益冲突与政府统筹区域研究”(项

目批准号05CJL027)。(主持人)

4. 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专项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联合资助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合作机制研究”(合同编号:CWZD201507 )

(主持人)

5.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际政治经济学数理分析方法研究”(项目编

号:NCET-11-0492)(主持人)

6. 教育部应急项目 “国际金融危机应对研究”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应对贸易保

护主义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009JYJR048)(主持人)

7.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培育计划项目“国际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第1、2

期)(项目批准号:10XNJOO8)。(主持人)

8. 中国人民大学亚洲研究中心(The Asia Research Center in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亚洲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与亚洲转型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研究”(项目批准文

:亚研字2005002))(主持人)

9.中国人民大学“985”自由探索项目“中国经济转型期面临的新贸易保护主义与开放

经济部门的发展战略选择研究”(编号:01458230)。(主持人)

10.中国人民大学“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大规划项目《国际关系与

政治学博弈论及大数据方法研究》(项目批准号:16XNLG11)(主持人)

11.教育部治国理政专项委托课题“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习近平国际战略思想研究”

(项目编号:17JFZX028)(主持人)。

     12.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委托项目“宜宾市在川滇黔结合部 12 个地级市中的对比分析研究”(项目批准号:ZFYB2018005)(主持人)

                  13.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委托研究项目“宜宾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高质量发

     展中的战略定位研究”(项目编号;2020K20706)(主持人)

     14.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辅修本科学位项目“国际政治经济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首席教授(2019-2021

       15.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政治学博弈论》(项目编号:21YJC014)(主持人)

       16.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政治学博弈论》(项目编号:21YKC015)(主持人)

       17.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123金课《政治博弈论》建设项目(2020-2023)(主持人)

 18.新疆大学国家安全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点项目“西北边疆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及对策研究”(ZD202201)(主持人)

19.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向教学转化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JYXM202330)(主持人)



.出版的学术著作(12部:独著9部,第1作者合著3部 )  

1.保建云著:《分布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221月版。(30万字)

2.保建云著:《人民币世界化与世界数字货币体系构建——分布学派的理论解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社,2021年10月版。(26.4万字)

3.保建云著:《分布理性、超群博弈与国际政治经济学——财富分配与权力竞争的新理论解

释》,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9月。(24万字)

4.保建云著:《金融与债务危机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及政策选

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41.1万字

5.保建云著:《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及政策选择》,

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38万字)

5.保建云著:《国际区域合作的经济学分析——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

2月。(26万字)

7.保建云著:《区域发展微观机制研究——一个经济学的理论解释、模型及实证检验》,经

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4月。(35万字)

8.保建云著:《转型经济中的政府行为与发展模式选择研究——中国经验及其理论解释》,

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年4月。(32万字)

9.保建云著:《知识资本——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的开发、经营与管理》,西南财大出版

19995月。(27万字)

10.保建云、徐梅著:《经济转型、利益冲突与地方保护主义——基于政治经济学视角的理论

解释与实证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5月。(30万字)

11.保建云、徐梅著:《会展经济——一种蕴藏无限商机的新型经济》,西南财经大学2000年

5月。(24.2万字)

12.保建云、徐梅著:《企业速度——企业危机与扩张的新思维》,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1月。(22.9万字)


.公开发表的主要著学术论文(147(1999.1-2023.12

1. 保建云:《分布理性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新拓展》,载于《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2期第137-155 页。

2. 保建云:《美国维护还是破坏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基于霸权收益计算的理论解释与实证分析》,《世界经济与政治》2009年第5期第17-27页。

3. 保建云:《国家类型、国际体系与全球公共治理——基于中国天下观理念的分布主义国际关系理论》,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第108-118页。

4. 保建云:《分布主义、国家权力与全球治理体系——一个分布学派的理论解释》,载于《国家治理研究》2019年第二辑第123-157页,中国财富出版社20199月版。

5. 保建云:《论社会成员话语权分布平衡性衡量及演变的经济动因》,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第48-54页。

6. 保建云:《中国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竞争与市场一体化——来自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的经验证据》,《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第33-40 页。

7. 保建云:《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习近平国际战略观》,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6期第110-119+160页。

8. 保建云:《论新自由主义逻辑陷阱、内生极端化与华盛顿共识困境》,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2期第142-150+158页。

9. 保建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载于《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2期第43-49页。

10. 保建云:《异质性消费者、异质性厂商与异质性匹配内生贸易——一个贸易理论的新范式》,

载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6年第9期第84-99页。

11. 保建云:《论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局限性、逻辑起点与微观基础》,《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0年第1期第74-80页。

12. 保建云:《区域发展差距、地方保护主义与市场一体化发展——基于区域非均衡发展经济转型大国的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08年第8期第106-112页。

13. 保建云:《西方可持续发展概念论争》,《经济学动态》2002年第1期第70-72页。

14. 保建云:《论明治维新对日本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影响及启示》,载于《教学与研究》2016年

3 期第58-64页。

15. 保建云:《经济转型、制度变迁与转型经济学研究范式及内容拓展》,《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8期第32-39页。

16. 建云:《论当代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分野与发展前沿:基于英美学派局限性的视角》,教学与研究》2015年8期第92-100页。

17. 保建云:《论我国“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全球金融影响、市场约束与“敌意风险”治理》,载于《中国软科学》2017年第3期第1-10页。

18. 保建云:《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内生形成、治理缺陷及欧元币制演化》,《欧洲研究》2011年第5期第27-42页。

19. 保建云:《新自由主义极端化及其批判:从“米塞斯——哈耶克陷阱”谈起》,载于《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6期第75-84页。

20. 保建云:《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发展与中国的战略性贸易政策选择——基于弱势产业与贸易保护有效性的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7年第5期第3-9+15页。

21. 保建云:《贸易保护主义政治商业周期传播与国际治理机制构建——一个基于动态博弈模型的理论模型与政策选择分析》,《国际观察》2008年2期第33-40页。

22. 保建云:《转型社会中权利寻租与钱权交易的经济学分析》,《经济评论》2008年第1期第84-87+137页。

23. 保建云:《跨国公共产品与跨国俱乐部产品有效供给的经济学分析》,《经济评论》2007年6期第146-151页。

24. 保建云:《论中国改革的目标选择与经济制度变迁方向》,《经济体制改革》2007年第3期第 5-9 页。

25. 保建云:西方国家信用非理性波动与我国信用监管面临的问题》,《经济体制改革》2012年第4期第146-150页。

26. 保建云:《商业寻租中的权力出租者与寻权者行为的经济学分析》,《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第59-64页。

27. 保建云:《论政治权力社会分布与暴力工具占用的相关性:新衡量方法与新指标体系构建》,载于《制度经济学研究》2015年第2期第1-14页。

28. 保建云:《经济转型的自然过程与政治控制——理论假说及其对经济转型方式与绩效差异的一个新的经济解释》,《制度经济学研究》2006年第11辑第1-23页。

29. 保建云:《如何应对逆全球化与新兴保护主义——对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分析研判》,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7年第04/上(总第119期)第12-19页。

30. 保建云:《论“一带一路”国家间金融合作制度化组织构建的原则、目标与方案设计》,载于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编《中国—东盟研究》2017年第二辑(总第二辑)第71-84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6月第1版。

31. 保建云:《公共天下主义视野中的亚太自贸区共同体意识及亚洲研究视角》,载于黄大慧主编《东亚地区发展研究报告(2015-2016)》,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第1版。

32. 保建云:《大数据金融生态系统、社会超群博弈与中国大数据金融战略》,载于《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第42-49页。

33. 保建云:《大数据、社会超群博弈与国际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创新》,载于第七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数据驱动的新兴技术未来分析与创新管理学术论文集》,北京工业大学,2016年7月9日。

34. 保建云:《论公共天下主义:概念体系与理论框架》,载于《天府新论》2016年第5期。

35. 保建云:《论公共天下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基于西方主流理论假设缺陷的视角》,载于《青海社会科学》,载于《青海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

36. 保建云:《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海上丝路人民币贸易圈的形成及发展》,载于《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第43-48页。

37. 保建云:《论我国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综合比较优势、风险分布及人民币货币区的构建》,载于《经济体制改革》2015年第2期第12-16页。

38. 保建云:《“一带一路”建设给人民币国际化创造的投融资机遇、市场条件及风险分布》,载于《天府新论》2015年第1期第112-116页。

39. 保建云:《亚太自贸区建设、TPP谈判与亚太地区新贸易体系形成及演变》,载于黄大慧主编《东亚地区发展研究报告》(2014)第54-63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版。

40. 保建云:《亚太自贸区建设与海峡两岸贸易投资一体化演化方向——一个博弈论的分析框架》,载于2015年8月4日-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协办第十一届“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亚太秩序变化中的两岸关系》第159-169页,成都,西南交通大学。

41. 保建云:论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增长与贸易格局的影响及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载于《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第26-33页。

42. 保建云:《海峡两岸货币与金融合作的动力机制、经济基础与贸易约束研究——一个有限期界动态理论模型及时间系列数据分析》,载于《第八届“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十八大之后两岸和平发展》论文集第Ⅱ-2-1-Ⅱ-2-32页,中国台北:台湾政治大学2012年12月21日。

43. 保建云:《论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公众安全产品供求变化、管理创新及国际合作》,载于陈育坤主编《2011中国云南消防改革与发展论坛》第87-96页,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44. 保建云:《论中国经济转型期权力租金的来源与控制——一个理论模型及基于1978-2007年数据的实证分析》,《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第3-9页。

45. 保建云:《论国际货币体系演变中的金融危机:历史阶段性与类型》,《人大国际评论》2010年第1期(总第14卷)第1-8页。

46. 保建云:《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贸易保护主义:文献述评与政策选择》,载于刘鸣主编《国际金融危机、美国霸权与东亚经济合作》第283-296页,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47. 保建云:《中欧贸易与经济增长的相互依赖性及贸易保护主义治理》,《国际贸易问题》2010年第5期第29-37页。

48. 保建云:《国际经济利益冲突的微观机制与我国的贸易政策选择》,载于张幼文、刘曙光主编《中国经济外交论坛》(2009)第164-176页,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2月。

49. 保建云:《中国与东盟经济增长和进出口贸易发展:比较优势与政策选择》,《亚太经济》2009年第5期第60-64页。

50. 保建云:《中国与越南双边贸易发展的特点及其存在的问题》,《国际贸易问题》2009年第7期。

51. 保建云:《朝鲜经济转型中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特点分析》,《亚太经济》2008年第1期。

52. 保建云:《中国与朝鲜双边贸易特点、比较优势及问题分析》,《社会科学辑刊》2007年第6期第71-75页。

53. 保建云:《朝鲜经济转型中的借鉴效应与经济增长特点——文献进展、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延边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第21-29页。

54. 保建云:《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8年第7期第40-46页。

55. 保建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双边贸易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比较优势与风险分析——一项基于地理区位与跨国公共品供给的实证研究》,《新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第104-110页。

56. 保建云:《中国与东盟各国双边贸易发展前景及存在的问题》,《国际经贸探索》2008年第4期第35-40页。

57. 保建云:《中国与俄罗斯对外贸易与双边贸易发展比较分析》,《东北亚论坛》2008年第3期第20-27页。

58. 保建云:《论产品跨国生产经营网络扩展与产业内国际贸易垄断的新发展》,《国际商务研究》2008 年第2期第1-9页。

59. 保建云:《中国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地方利益均衡与地方利益协调分析》,《江苏社会科学》2008年1期第44-48页。

60. 保建云:《中国与外高加索三国贸易发展特点及经贸合作面临的问题》,《俄罗斯东欧中亚市场》2008年3期第28-36页。

61. 保建云:《转型期中国消费者与企业行为演变中的产权制度变迁特点分析》,《理论学刊》2008年2期第69-72页。

62. 保建云:《中蒙国际贸易依存度比较分析》,《东北亚论坛》2007年第5期第19-23页。

63. 保建云:《论中国经济转型期地方利益冲突动因和表现及其治理》,《改革》2007年第3期。

64. 保建云:《革新开放以来老挝经济增长特点及与中国和越南的比较分析》,《经济问题探索》2007年10期第183-187页。

65. 保建云:《地方利益冲突、地方保护主义与政策选择分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6期第61-64页。

66. 保建云:《中国与老挝两国双边贸易发展特点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学术探索》2007年第3期第36-41页。

67. 保建云:《经济转型时期中国与越南经济增长比较分析》,《学术论坛》2007年第7期第81-86页。

68. 保建云:《中国对蒙古的直接投资特点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当代亚太》2007年第6 期。

69. 保建云:《世界经济一体化中的全球存货变化及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世界经济研究》2007年4期第34-39+87页。

70. 保建云:《市场化中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区域模式》,《经济管理》2007年第21期第33-36页。

71. 保建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给中国区域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比较优势分析——以北京和东盟经济合作为例》,《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第54-57页。

72. 保建云:《发达地区间区域一体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地方利益协调分析——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为例》,《商业经济与管理》2007年第10期第58-63,80页。

73. 保建云:《中国经济转型期和谐社会构建的经济学分析》,载于《和谐社会的经济理论与实践——“徐敬君教授学术生涯50周年研讨会”论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74. 保建云:《技术进步、要素密集度逆转与国际贸易结构调整——兼对国际贸易纯理论研究论争的一个评论》,《人大国际评论》2005年第2期(总第11卷)第75-93页。

75. 保建云:《市场经济制度与公有制企业改革——评《改革后的选择——中国经济文明的历史逻辑》,《天津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第144页。

76. 保建云:《企业跨区域生产分工的微观均衡分析》,《财经科学》2004年第2期第9-11页。

77. 保建云:《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区域市场治理机制及其演变》,《学术研究》2004年第4期第72-76页。

78. 保建云:《论经济转型方式与区域市场治理》,《改革》2004年第2期第43-47页。

79. 保建云:《要素配置、企业效率与政策效果——区域经济政策微观依据及其评价》,《甘肃社会科学》2004年4期第158-159+192页。

80. 保建云:《企业区位理论古典分析框架的改进与扩展—-艾萨尔德的理论研究述评》,《经济评论》2003年第1期第75-79页。

81. 保建云:《邓小平区域发展思想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2002年第3期第50-52页。

82. 保建云:《国际关税与补贴减让中的政府农业保护行为研究——基于WTO透明度规则的动态博弈分析》,载于《追踪·探索·创新——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管理学博士后学术大会论文》,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 年10月。

83. 保建云:《企业区位理论的古典分析基础——韦伯工业区位理论体系述评》,《人文杂志》2002年第5期第57-61页。

84. 保建云:《区域生产力微观构成分析》,《生产力研究》2002年第5期。

85. 保建云:《21世纪我国区域生产力地域空间布局规划及其微观落实》,《城市改革与发展》2002年第1期。

86. 保建云:《西部开发中的地方公共品有效供给分析》,《生产力研究》2002年第2期第87-90页。

87. 保建云:《区域济运行中资源地域空间配置研究——一个数理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第62-66页。

88. 保建云:《新经济条件下信息技术开发的地域空间效应分析——兼评日本学者Hikarn Ogawa的理论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2002年第5期第44-48页。

89. 保建云:《生态环境保护的经济动因与制度安排——渤海污染治理典型案例分析》,《生态经济》2000年第3期第18-21页。

90. 保建云:《论人力资本投资的研究难点、障碍与对策》,《唐都学刊》2000年第3期第85-88页。

91. 保建云:《论农业产业化与云南未来经济发展》,《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00年第5期。

92. 保建云:《区域资源配置中的政府效应分析》,《发展研究》,1999年第5期。

93. 保建云:《论欠发达地区区域优势选择与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学术论坛》1999年第4期第27-30页。

94. 保建云:《论不正当价格行为对扩大内需的消极影响及其治理对策》,《价格理论与实践》1999年第10期第20-22页。

95. 保建云:《论区域市场失灵与区域财税制度及功能》,《松辽学刊》1999年第5期第15-17页。

96. 保建云:《封闭贷款与国有亏损企业改造——兼论降低金融风险的银企合作新模式》,《金融理论与教学》2000年第3期第14-19页。

97. 保建云:《论期权交易与我国金融风险控制——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谈起》,《学术探索》1999年第6期第11-14页。

98. 保建云:《我国市场变动及对策研究》,《天府新论》1999年第5期。

99. 保建云:《论群众发展观与要素区位论》,《经济学消息报》19995月。

100.保建云:《封闭贷款与国有亏损企业改造》,《企业改革与管理》1999年第11期第12页。

101.保建云:《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资源形成的制度背景及市场选择》,《经济问题探索》1999年第2期第22-23页。

102.保建云:《论区域发展与社会保障关系》,《四川改革》1999年第11期。

103.保建云:《论我国农业资源开发中的优势选择》,《经济问题》1999年第6期第37-39页。

104.保建云:《全球价值链重构,中国面临的机遇与选择》,载于《人民论坛》2020年第15期第8-11页。

105.保建云:《全球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载于《人民论坛》2020年第 C2期第40-43页。

106.保建云:《新公共治理变革与世界秩序重塑——中国面临的挑战、机遇及战略选择》,载于《人民论坛》2020年第11期第12-17页。

107.保建云:《主权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兼论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及国际化》,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0第2期第24-35页。

108.保建云:《百年变局下新自由主义周期性衰退透析》,载于《人民论坛》2020年第3期第20-25页。

109.保建云:《中国跨国公司崛起、华为模式与世界格局演化》,载于《人民论坛》2019年第34期第12-15页。

110.保建云:《中国和平崛起与中华文明复兴》,载于《人民论坛》2019年第26期第45-47页。

111.保建云:《国际大变局、不确定性困境与欧盟的未来——一个超级博弈论的解释》,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9年第6期第14-24页。

112.保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超级博弈论——新时代国际关系演变趋势分析》,载于《国家治理》2019年第11期第19-33页。

113.保建云:《“一带一路”国家间金融合作的规则供给与规则体系构建》,载于《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第101-108+158页。

114.保建云:《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内生型危机》,载于《人民论坛》2019年第1期第34-37页。

115.保建云:《大萧条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的历史教训》,载于《人民论坛》2018年第13期第119-121页。

116.保建云:《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来自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载于《国家治理》2018年第 47 期第37-44页。

117.保建云:《论“一带一路”国家间区域金融合作的机制设计——以中国—南太平洋国家货币清算机制构建为例》,载于《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8年第1期第22-33页。

118.保建云:《经贸摩擦中的的美国焦虑》,载于《人民论坛》2018年第29期第12-15页。

119.保建云:《大国博弈中的全球产业链分化重构》,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年第18期第45-55页。

120.保建云:《“一带一路”与中非命运共同体》,载于《人民论坛》2018年第26期第44-46页。

121.保建云:《全面对外开放战略:原因、挑战与机遇》,载于《国家治理》2018年第27期第11-23页。

122.保建云:《病毒种族主义、极端民粹主义与超级保护主义——2020年反全球化思潮的新表现》,载于《人民论坛》2020年第 36 期第18-23页。

123.保建云:《高速互联网、大数据竞争与超级博弈论——数字利益冲突及治理机制设计》,载于《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11期第161-171页。

124.保建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西部大开发与亚太自贸区建设——分布经济学的理论解释及中国的战略选择》,载于《经济体制改革》2021年第4期第12-21页。

125.保建云:《新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亚太共同体构建》,载于《人民论坛》2021年第13期第100-105页。

126.保建云:《生物安全、国家安全与人类安全共同体构建》,载于《人民论坛》2022年第15期第12-16页。

127.保建云:《胸怀天下: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价值旨归》,载于《国家治理》2022年第7期第2-8页。

128.保建云:《供应链危机、数字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格局数字化重构》,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2年第7期第71-77页。

129.保建云:《元宇宙、数字革命与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视角的分析》,载于《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第1-9页。

130.保建云:《世界各国面临数据与数字技术发展的新挑战》,载于《人民论坛》2022年第4期。

131.保建云:《百年变局下的俄乌冲突与世界格局演变——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视角的分析》,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第4期第14-19页。

132.保建云:《新时代、新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五个牢牢把握”的理论阐释》,载于《人民论坛》2022年第20期第34-37页。

133.保建云:《中国式现代化、新历史经济学与历史政治经济学——历史自信及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构建》,载于《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第1-8页。

134.保建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政策选择》,载于《国家治理》2023年第11期第51-59页。

135.保建云:《统一大市场维护、长臂数字管辖与国际数字垄断治理》,载于《云南社会科学》2023年第3期第91-98页。

136.保建云:《百年变局下的全球数字治理变革及数字风险治理》,载于《人民论坛》2023年第12期第42-47页。

137.保建云:《论数字政治学、数字政治经济学与数字历史政治经济学——兼析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数字化构建及历史基础》,载于《新疆社科论坛》20023年第3期第5-12页。

138.保建云:《三大全球倡议的理论境界与深远意义》,载于《国际治理》2023年第18期2-7页

139.保建云:《分布人假设、新分布主义与分布经济学———经济学中国学派及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载于《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45-56页

140.保建云:《国际金融大变局、霸权货币衰落与中国应对》,载于《人民论坛》2023年21期第82-87页

141.保建云:《世界经济集团分化、体系重构与数字化治理》,载于《人民论坛》2023年第24期第17-23页。

142. Bao, Jianyun. 2009. “Economic Growth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mong Large Open Economies in the World: Literature and Evidence.” Paper submit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China-U.S. Relations: China’s Domestic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sponsored by 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 (ACPS)and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143. Bao, Jianyun. 2009.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n Economic Growth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the Europe.” Paper submit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3th Asia-Pacific Forum on Economics and Finance: New Changes and the Global Economy in the Post-Crisis Period”, sponsored by School of Finance at 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GUFE).

144. Bao, Jianyun. 2009. “Economic Growth Effects of Trade between Two Large Open Economies: The Theoretical Mode and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Nine Countries in the EU.” Paper submit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2009 China Symposium on Public Economics & 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Economics and Administration”, sponsored by School of Economics at Xiamen University. Published in the “Proceedings of the 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blic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ICPEM2009)” Volume 7: Cluster Analysis, edited by Prof. CHEN Rong and ZHOU Shan. Liverpool, UK: World Academic Press.

145. Bao, Jianyun. 2017. “Public Tianxiaism (Globalism) and Global Public Monetary System: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ANU-RUC Joint Conference: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Future of the Australis-China Economic Relationships.

146. Bao, Jianyun. 2017.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operation Based o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Australia.” ANU-RUC Joint Conference: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Future of the Australis-China Economic Relationships.

147.Bao, Jianyun. 2018. “Trade War, Trade Deficit Paradox and Reconstruction of the Global Trade System.” Sino-Australian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 & The Belt and Road Investment-friendly Index Releasing Press, BRI Series Roundtable Conference of NADS.

                                                            2024年3月9日更新)


分享到:

上一篇: 房乐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