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副教授
邱静
来源:

1504807952041008735.jpg

邱静

199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2年北京大学法学学士,2008年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2008年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曾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政治与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中日关系。


专著:
《战后日本的知识分子护宪运动与护宪思想》,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憲法と知識人--憲法問題研究会の軌跡』岩波書店、2014年

译著:
拉姆塞耶、罗森布鲁斯:《寡头政治——帝国日本的制度选择》,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
鹤见俊辅、上野千鹤子、小熊英二:《战争留下了什么--战后一代的鹤见俊辅访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论文:
《二战后日本民主主义思想的内涵——丸山真男的民主主义思想》,《日本学》第十六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
《“战略互惠关系”的定位:中日比较的视角》,《外交评论》 2012(01)
《“日本式保守主义”辨析——自民党2010年纲领及其保守倾向》,《日本学刊》2012(06)
《近现代日本的民主进程与民主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3(01)
《钓鱼岛问题与日本政治中的若干问题》,《外交评论》2013(03)
《民主主义、民族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张力——清水几太郎与战后日本知识分子的思想特征》,《政治思想史》 2014(01)
《两次安倍内阁的“价值观外交”》,《外交评论》2014(03)
《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与“积极的和平主义”》,《国际政治研究》 2015(06)
《当前日本的知识分子护宪运动》,《日本学刊》2016(02)

评论:
「誰のために」『世界』2015年10月号

获奖:
2009、201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班主任
专著《战后日本知识分子的护宪运动与护宪思想》获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三等奖(2015)


分享到:

上一篇: 黄晨
下一篇: 牛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