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副教授
陈华文
来源:

1504806989810044948.jpg 


陈华文,法学博士(政治学),讲师

 
工作履历
2014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讲师
2012-2014年,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
2011-2012年,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教育背景
2002-2006年,中山大学,管理学学士
2006-2011年,中山大学硕博连读,法学博士
 
研究领域
政治哲学、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
 
讲授课程
本科生:西方政治思想史、政治学概论、行政管理学概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研究生:文学与政治、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个人专著
1. 《命运与审慎:马基雅维里政治哲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6年。
2. 《政治审慎与民主治理》,中央编译出版社,即出。
 
代表性论文
1.“政治审慎:重申作为一种智慧的政治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0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5期转载]
2.“作为公民美德的审慎:论在现代语境中复兴古典德性的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3期。
3.“政治审慎与马基雅维里的典范政治学”,《学术研究》,2016年第6期。
4.“命运、审慎与马基雅维利的道德叙述”,《学海》,2016年第3期。
5.“审慎作为政治家德性的历史及其伦理要求”,《道德与文明》,2016年第3期。
6. “命运与政治秩序——论马基雅维利的命运观及其政治意义”,《政治思想史》,2016年第1期。
7. “君主、共和与马基雅维利的政治创建理论”,《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8. “现代政治与治理能力的民主化”,《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9. “作为政治哲学的文学:论《曼陀罗》之于马基雅维利学说的意义”,《学海》,2014年第3期。
10.“腐败控制与制度内外的‘一把手’问题”(第一作者),《广东行政学院学报》, 2014年第3期。
11.“审慎与马基雅维利的现代感”,《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2期。
12.“对马基雅维利的重释:基于《曼陀罗》的文本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书评与评论
1. “马基雅维里学说的意义”,《光明日报》,2016年10月18日。
2. “政治审慎:夯实政治的道德基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4日。
3. “诗人马基雅维利的人性洞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0月24日。
4. “国家构建中的历史记忆与现代指向”,《二十一世纪》,2014年2月号。
5. “饮鸩止渴的国家主义”,《二十一世纪》,2013年6月号。
6. “越级式依附下的权力结构”,《二十一世纪》,2013年10月号。
 
主持课题
1. “马基雅维里与现代国家创建理论研究”,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面上项目。
2. “审慎的道德内涵及其政治意义”,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新教师启动金项目。
3. “民主政治语境中的政治家与公民美德研究”,(项目编号:13CZX074),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4. 2013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项目一等资助,项目编号:2013M540112,2013.9-2014.7,结项。
 
参编与翻译
1. 教材。《政治学:基本理论与中国视角》,任剑涛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2. 独译。《反思自由:自由意义的丧失及其拯救》,(美)阿尔弗雷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即出。
3. 独译。《主体性的凯旋:超验现象学导论》,(美)昆汀•劳尔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即出。
5. 合译。《公共理性》,谭安奎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
6. 合译。《公民身份与社会理论》,布赖恩•特纳编,吉林出版集团2007年。
7. 译文。“马基雅维利式民主”,(美)麦考米克著,载《中大政治学评论》第5辑,2011年。
8. 译文。“萨卢斯特与马基雅维利——从公民人文主义到政治审慎”,“西塞罗的《论义务》与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载《复旦政治哲学评论(第5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联系方式
Email:huawenchen@ruc.edu.cn
通讯地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100872)


分享到:

上一篇: 牛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