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授
任锋
来源:

 1542856024736.png

 

简介

任锋,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博士(2005),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2000-2005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博士(师从政治思想史家张灏先生)

1998-2000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硕士

1994-1998 南开大学历史学学士

 

研究方向

中国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当代政治理论

 

工作经历

2010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

2005-2010,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

 

开设课程 

《中国政治思想史》(本科生)

《中国政治传统研究》(本科生)

《中国政治学经典名著选读》(研究生)

《当代中国政治思想》(研究生)

《中国政治》(留学生)

《政治学理论主文献研读课》(博士)

 

著作

《治体代兴:立国思想家与近世秩序思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独著)

《道统与治体:宪制会话的文明启示》,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独著)

《儒家与宪政论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杜维明、姚中秋、任锋合著)

《中国政治哲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二卷,南宋浙东学派一章。

《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宋元卷”副主编)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治道传统中的公共理念及其现代转换研究(2015)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近世思想传统中的政治体制论”(2007

 

论文

《钱穆的“明夷待访录”》,《政治思想史》,2018年第4期。

《治体、制度与国势:吕中《宋大事记讲义》引论》,《天府新论》,2018年第6期。

《革命与更化:立国时刻的治体重构》,《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钱穆的法治新诠及其启示:以<政学私言>为中心》,《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18年第5期。

《立国之道的新和旧:钱穆与中国政治学的自觉》,《中国政治学》,第一辑,2018年6月。

《“近己则俗变相类”钱穆与近世儒家传统》,《天府新论》 , 2018年第1期;

《“以法为治”与近世儒家的治道传统》,《文史哲》 , 2017 年第4期。

《中国政学传统中的治体论:基于历史脉络的考察》,《学海》 , 2017 年第5期。

《儒家公共传统、公论政治与协商审议》,《天府新论》 , 2016年第5期。

《韦伯命题、现代新儒学与中国文明的理论突破》,《开放时代》,2016年第3期。

《“体乾刚健”:二程政治思想的非常气质,》《学术月刊》 , 2015 年第12期。

《民本与民主:当代中国政治学理论的话语重建》,《天府新论》 , 2015年第6期,学术对话。

《新启蒙主义政治学及其异议者》,《学海》 , 2015年第5期。

《“作为天理的民主”:从<政道与治道>到政治儒学的开展》,《天府新论》 , 2015年第3期。

《治道与政体:理解中国政治的传统视野和现代资源》,《天府新论》 , 2015 年第6期,学术对话。

《制宪时刻的启蒙迷思》,《读书》,2015年第4期。

《重温我们的宪制传统》,《读书》,2014年第12期。

《政教相维下的“兼体分用”:儒家与中国传统的文教政治 》,《学海》,2014年第5期。

《天人、治教与君子:<中庸>经义解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重建经学,可能吗?必要吗?》,《天府新论》,2014年第5期。

《公共话语的演变与危机》,《社会》,2014年第3期。

《天理、治体与国势:现代变迁中的儒家传统》,《文化纵横》,2014年第2期。

《保守我们的公共传统》,《天府新论》,2014年第2期。

New zhou ,All under the Heaven and Another Global Justice,“全球正义:中国在21世纪的道德领导力角色”(Global Justice: Chinas Moral Leadership Role in the 21st Century)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20136月(unpublished)。

《正统论与中华文明的宪政时刻》,《开放时代》,2013年第2期。

《旧邦新命与天下公民:现代认同问题的宪制视野》,《知识分子论丛》2013年,第11辑。

《儒家宪政的传统与展望》,《天府新论》,2013年第4期。

《意识形态激情、中道伦理与儒家公民》,《文化纵横》,2013年第4期。

《与传统和解---论自由主义发展的中国语境》,《南风窗》,2013年第13期。

《典范转移:<朱熹的历史世界>与儒家政治传统》,《原道》,2013年第19辑。

《人民主权与儒学的公共精神》,《文化纵横》,2012年第1期。

《秩序、历史与实践:吕祖谦的政治哲学》,《原道》,2011年00辑。

《人民主权与儒学的公共精神》,《文化纵横》,2012年第1期。

《公论观念与政治世界》,《知识分子论丛》,2012年,第10辑。

《期待开放的宪制会话:国族崛起下的儒学与自由主义》,《开放时代》,2011年第11

《宪政主义与革命主义》,《战略与管理》(内部版),2011年第5/6期合编本。

《宪政儒学的传统启示》,《开放时代》,2011年第6期。

《叶适与浙东学派:近世早期政治思维的开展》,《政治思想史》,2011年第2期。

《近世儒学思想的政治维度:以叶适为中心》,《国学学刊》,2010年第2期。

《当罗尔斯遭遇孔子---评白彤东<旧邦新命:古今中西参照下的古典儒家政治哲学>》,《开放时代》,201011月。

《陈傅良政治思想的厚与薄》,《政治思想史》,2010年第3期。

《权谋三国与马基雅维利的幽灵》,《文化纵横》,2010年第4期。

《如何理解“史华慈问题”?》,《读书》,2010年第6期。

《丛林社会阴影下的儿童世界》,《文化纵横》,2010年第3期。

《新西游记的身份纠结与体制义愤》,《文化纵横》,2010年第2期。

《左右开弓:近期儒学思维的经世之彀—以贝淡宁的论述为个案》,《原道》,2009年第16辑。

《投身实地:实践观的近世形态及其现代启示》,《学海》,2009年第5期。

《时势与公理:陈亮政治思想中的法度观》,《浙江学刊》,2009年第2期。

《密涅瓦的魅惑:传统视界下的政治思想》,《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政治思想史家的道与术:宋代理学领域的省思》,《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九卷(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7月)。

《胡瑗与南宋儒学的实践意识》,《汉学研究》(台北:汉学研究中心,2007年12月),第25卷第2期。

《“再造典范”:现代性视野中的礼治论述》,收入《中西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7月。

《礼治、权威与正当性:试论李觏的君主观念》,收入《思想与社会》(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儒学与经世:南宋儒者薛季宣的事功精神》,《孔子研究》,2007年第5期。

《近世思想传统中的政治正当性理论及其启示:以儒学“洪范模式”为视角》,《学海》(南京),2007年第5期。

《秩序关怀与体制实践:南宋经制学者的政治观》,《中西政治文化论丛》,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6辑。

《南宋儒者薛季宣的中庸观》,《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薛季宣与南宋早期的政治文化》,“中唐以来思想文化与社会演进”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8月,天津。

《南宋唐仲友的经制思想》,《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

《薛季宣思想渊源新探》,《中国哲学史》,2006年第2期。

《经世精神和皇极观念:宋儒的洪范思想传统》,《汉学研究》,台北:汉学研究中心,2005年第23卷第1期。

博士论文:《南宋儒家经制之学的兴起:论薛季宣和唐仲友的经世思想》(2005)。

The Dragon Appears in the Fields:the Significance of He Xinyins On the Origin of Study and Lecture. 《近思新知:人文对话集》(香港: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2001)。

编写《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race, ethnicity and nationalism》,2014版“儒家”词条。

 

 

译著、校注

《转型时代与幽暗意识:张灏自选集》,张灏著,任锋编校,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

《古典儒学与轴心时代的突破》,张灏著、卢华译、任锋校,《政治思想史》,2014年第1期。

《儒家经世理念的思想传统》,张灏著、苏鹏辉译、任锋校,《政治思想史》,2013年第3期。

《亚洲价值与人权》,狄百瑞著、尹钛译、任锋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观念史的特质》,John Dunn著,任锋译,《知识分子论丛》第九辑,2010年。

 

文章随笔

《南宋浙东学派的经世哲学》,《中国政治哲学史》第二卷,彭永捷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

《政治学理论的创新何以可能?》,第二届“天府新儒学论坛”,2016124日。

《儒家与宪政论集》(序言),2016年128

《道在器中:互联网秩序与政教问题》,“儒家文化与互联网秩序”研讨会,2016523日。

《从历史宪制论香港问题下的国族构建》,《中国评论通讯社》,2015年614日。

《保守宪制传统与儒家资源》,“心性儒学与政治儒学”研讨会,2016122日。

《故国治道待新思》,萧公权先生《中国政治思想史》再版书评,2015年128日。

《中国政治学需要自觉地儒家化——也说钱穆和康有为》,《搜狐新闻》,2015819日。

《宁畏公论,甚于斧钺》,《中国新闻周刊》,2014年1113日。

《“公共”的故国传统》,《中国新闻周刊》,20141030日。

《“民惟邦本”,何解?》,《中国新闻周刊》,20141023

《大学校训“训”什么》,《中国新闻周刊》,2014821日。

《大学“国际化”的豪情与尴尬》,《中国新闻周刊》,201484日。

《立国之道中的公共与公民》,《中国新闻周刊》,2014年721日。

《孔子为什么要归来 》,《南都周刊》,2014年47期。

《如何养成真正的公共关怀与公民生活》,《北京青年报》,2014年620日。

《美德社会与政府善治相维相制》,《北京青年报》,2014年66日。

《托体野史留白处:金庸江湖儿女的长歌雅言》,《中国文化报》,2018年113日。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正义观》,《中国文化报》,2014年43日。

《故国史乘待新思》,天则经济研究所,思想广场,2014年42

《儒家公民、新民说与宪制会话》,共识网,2013年324日。

《孔子与我们的DNA》,《南都周刊》,201345期。

《大义何须灭亲》,《南都周刊》,2013年16期。

《谁敢动我的超短裙?》,《南都周刊》,2013年11期。

《常回家看看可否入法》,《南都周刊》。

《通奸是不是罪?》,《南都周刊》。

《宪政主义与革命主义》,爱思想,2011年81日。

 

学术与社会兼职

弘道书院执行院长

《中国政治学》(辑刊)副主编

《政治思想史》(季刊)学术编委

敬德书院(北京)学术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bandishu@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100872



分享到:

上一篇: 杨光斌
下一篇: 张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