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港澳台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来源:人大国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港澳台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工作将在线上进行,办法如下:

一、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1. 综合考核将采取远程线上方式,考生须准备好身份证件,电脑等设备,提前下载腾讯会议(电脑主机位及第二机位)软件,并实名注册。

2. 综合考核包括:

笔试考核和面试考核。笔试考核科目为专业综合笔试(闭卷)。面试考核科目为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面试时长不低于20分钟。

A.专业综合笔试(满分100分/60分合格)

专业综合考核内容: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理论或前沿问题等。

专业综合考试时间:4 月 7 日下午15:00-16:30(含身份核验及笔试时间)

B.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90分合格)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考察内容:专业知识、学术兴趣、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规范意识等。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时间:4 月 8 日上午9:00-11:30

C. 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满分50分/30分合格)

外语面试考核内容:听力和口语能力。

外语面试考核时间:4 月 8 日上午9:00-11:30

二、综合考核过程

考生须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远程线上考核,考核当天,我院值班电话62510626,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可随时与我院联系。

1. 候考。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室会议室(会议号待通知)。

2. 身份核验。监考老师核验考生《准考证》、身份证件,核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 考生在线展示签署好的《诚信应试承诺书》。

4. 开始一对一考核。(专业综合笔试、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跨专业考生加试)

三、综合考核过程要求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第一机位为面试的主机位,作用在于支持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考生端第一机位应配备一台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计算机,电脑的麦克和音箱可用,能够保障视频面试的顺利展开;设备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第二机位为面试的副机位,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考生端第二机位可为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配有支架的手机;设备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2.“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调整机位位置。

3.考生因设备或网络原因无法完成复试的,责任自负。

4.考生不得迟到,开考前10分钟,考场立即锁定,未能按时进入考场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

5.考生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参加综合考核,并主动配合身份核验、资格审查。

6.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封闭的空间单独参加综合考核,空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不得出现其他声音,除笔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空间内不得存放任何与考试有关的资料,不得开启与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更换视频背景。

7.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允许,综合考核全过程不得操作任何设备。考务工作人员宣布“考试全过程到此结束”前,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画面范围,不得离开座位。

8.考生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退出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

9.考生不得对考试过程拍照、截屏录屏、录音录像和网络直播等,不得保存和传播考试有关内容。

四、成绩及录取

总成绩(满分300)="专业综合笔试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五、违规处理

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附件:1.诚信应试承诺书

          2.考场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4月2日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科社专业调剂复试名单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调剂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