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招生简章 | 中国人民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亚洲与国际事务)
来源:人大国关

一、项目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欧洲与国际关系系联合设立“亚洲与国际事务”双学位硕士项目。此项目于2016年9月起实施,学制两年,项目学生第一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第二年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关系系学习。中国人民大学负责提供亚洲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关系等方面的课程;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负责提供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外交等方面的课程。学生顺利完成双方培养方案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可同时获得两校硕士学位: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和国际事务硕士学位(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本项目授予学位为绑定学位,如果无法完成该项目的全部课程或不能达到两校的毕业要求,则不能单独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或国王学院国际事务硕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设立的国际问题研究和政治学学科的高等教育机构。基于60多年的学术传统和历史积淀,历经几代学者的持续努力和学术创新,国际关系学院已经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坐落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始建于1829年,是伦敦大学的创始学院,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学科门类齐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在2014-15年度QS全球高校综合排行榜中,伦敦国王学院位居第16名。伦敦国王学院已经培养出12位诺贝尔奖得主。目前,伦敦国王学院拥有各类在校学生26000余人,教职员工7000余人,2013年被《星期日泰晤士报》评为“毕业生就业最佳大学”(Best University for Graduate Employment)。

通过强强联合,中外学生合堂上课,此项目将使学生置身于两种不同的文化和学术氛围,为学生提供理解和分析欧洲与亚太地区以及全球层面的国际问题的多重视角,培养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增强在跨文化和跨国背景下的领导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不仅有利于学生在竞争日益全球化的高端就业市场中占领制高点,也为有志于进一步学术深造的学生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二、项目招生

1.  招生规模:本项目计划2022-2023学年招生10-15人。

2.  申请资格:

(1)中国籍(含港澳台)学生:

a、通过免试推荐或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录取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计划内非定向硕士研究生。

b、如未在英语国家接受过完整的高中或大学学历教育并获得毕业证书,在2022年5月20日前则必须出示英语成绩证明:IELTS 成绩不低于7分(各项小分不低于6.5),其他TOEFL 或Cambridge CAE 的成绩要求请参见网上TOEFL与IELTS的成绩转换。

c、港澳台学生:

港澳台学生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入学资格后即可申请本项目。具体规定参见http://www.gatzs.com.cn/ 。

(2)外国籍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面向外国籍研究生招生采取申请-审核制,学生需要按照要求提供相应申请材料,无须参加研究生入学统一笔试,材料审核通过后参加面试。

3. 申请及录取流程:

(1)中国籍学生(含港澳台)首先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申请(通过面试推荐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港澳台学生需在2021年12月底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完成报名申请http://www.gatzs.com.cn/接着中国籍学生(含港澳台)需要于2022年5月20日前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网站https://www.kcl.ac.uk/study/postgraduate/taught-courses/double-masters-in-asian-and-international-affairs-ma 完成相应申请。

(2)外国籍学生首先于2022年5月20日前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双硕士学位项目网站https://www.kcl.ac.uk/study/postgraduate/taught-courses/double-masters-in-asian-and-international-affairs-ma 完成相应申请;接着在2022年5月30日前登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生报名系统http://international.ruc.edu.cn/application ,完成网上报名程序并按照网站要求提交相应材料。

(3)所有学生需要先后在两校完成申请并获得两校的录取通知书,即视为被此双硕士项目录取。

 

培养

本项目学习年限为两年。第一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第二年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关系系学习,如学生两年内无法顺利完成两校各自规定的培养方案要求,或需要第三学年回国以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毕业生身份求职,可申请延长一年毕业。

 

(一)中国人民大学培养方案 (每年有稍许变动,以入学后发放方案为准)

A.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可从国王转换6-8学分学科基础课。所有专业课程用英文讲授。必修的双硕士项目课程包含:

亚太安全与战略专题                       4学分    1学期

(Asia-Pacific Security and Strategy)

政治科学英语学术写作                     2学分    2学期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in Political Science)

亚太能源合作                             4学分    1学期

(Asia-Pacific Energy Cooperation)

国际关系理论与亚太区域合作               4学分    2学期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Asia-Pacific Regional Cooperation)

东亚地区的民族国家和民族主义              3学分    2学期

(Nations &Nationalism in East Asia)

 

B.学位论文

论文写作要求及规范请见研究生手册。中国籍学生论文可用中文撰写。

英文论文正文1.5万字,30页以上。

 

(二)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培养方案

    A 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详情请见此网站:https://www.kcl.ac.uk/study/postgraduate/taught-courses/double-masters-in-asian-and-international-affairs-ma 。

B 学位论文

      学生还需要在暑假期间完成一篇10000字(英文)的欧洲事务方面的论文。

  论文要求详见:http://www.kcl.ac.uk/artshums/depts/europeanstudies/modules/level7/7aaom021.aspx 。

 

四、学费

    人大学年:中国籍(含港澳台)学生学费等同于正常统招生;外籍学生6万每学年。

    国王学年:1 欧盟学生 1.2270万英镑

              2 非欧盟学生 2.0580万英镑 (2021年标准)

 

五、奖学金

两校所有硕士生奖学金项目都向项目学生开放,国王学院奖学金信息请见:http://www.kcl.ac.uk/study/pg/funding/sources/pgt.aspx 。

 

六、咨询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交流科

明德国际楼816b

电话:62510626

电邮:doublema@ruc.edu.cn



分享到:

上一篇:2023年人大国关学院在职课程班各专业秋季招生简章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卓越法治与国际经济管理未来人才研究性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