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政”大讲堂 | 米尔斯海默教授主讲“大妄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
来源:人大国关

2019年10月15日,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温德尔·哈里森杰出贡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约翰·J·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教授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政”大讲堂,并做了题为“大妄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的精彩演讲。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现场座无虚席,掌声连连。

image.png

米尔斯海默教授此次演讲主题源自其2018年出版的最新著作《大妄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在讲座中米尔斯海默教授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他在《大妄想》一书中想要表达的学术观点:冷战后美国奉行的“自由主义霸权”(Liberal Hegemony)外交政策失败原因在于自由主义无法战胜民族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巨大挑战。

image.png

米尔斯海默教授首先对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进行了定义和区分。在米尔斯海默教授看来,自由主义的基本核心是个人主义,即个人先于集体产生,个人对于原则性问题的分歧可能导致暴力产生。为了应对潜在暴力,自由主义的解决方案包括坚持个人权利不可分割、包容原则以及国家作为公民权利保护者的原则。就民族主义而言,米尔斯海默教授认为民族主义的核心假设是人是社会动物,即人从出生即进入某一群体之中,个人重要性位于群体忠诚之后。除了家庭而言,民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会群体。民族主义是对由一群具有与其他群体相区分特征的人所构成的民族拥有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的信任。从这一点来看,米尔斯海默对于民族主义的定义与民族自决的观点十分接近。与之对应,米尔斯海默认为民族国家对于国家主权十分看重,并且具有强烈抵制外国干预倾向。人类所具有的社会动物属性、自由主义国家数量下降以及所有自由民主国家都是民族国家的事实,是米尔斯海默认为民族主义比自由主义更加强大的原因。

在区分了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之后,米尔斯海默教授还以美国为例阐述了自由主义霸权的目标、优势及其失败原因。米尔斯海默教授提出,自由主义霸权的目标包括:传播自由民主观念、将更多国家融入至国际开放经济中以及将更多国家纳入国际机制中。自由主义霸权的优势在于,能够减少对人权的迫害和通过减少核扩散和恐怖主义增加世界和平。就美国而言,冷战后只存在美国单一霸权的事实使得美国能够忽视均势政治并且奉行自由主义政策,美国深刻的自由主义传统以及自由霸权主义者的乐观心态是导致美国奉行自由主义霸权的原因。通过分析美国在中东地区、乌克兰危机以及同中国接触政策中的不足,米尔斯海默教授认为自由霸权主义在现实中遭遇了重大失败。米尔斯海默教授认为,民族主义、现实主义和对人权的过度宣扬是自由霸权主义失败的原因,而特朗普当选、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回归的现实原因则导致了自由主义霸权的终结。

image.png

米尔斯海默教授演讲结束后,翟东升教授对米尔斯海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及提问。在场学生积极踊跃提问,米尔斯海默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所有问题,此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上一篇:学术工作坊 | 探究政治的历史之维——历史政治学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报 | 历史政治学成政治学发展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