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锚定“独树一帜”发展定位 凝聚新时代奋进磅礴伟力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人大国关

锚定“独树一帜”发展定位 凝聚新时代奋进磅礴伟力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当日14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方案》(简称《方案》)。

    当晚19时,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吴付来、郑水泉、杜鹏、朱信凯、齐鹏飞、顾涛、王轶、胡百精出席会议并畅谈学习收获与体会。

    张东刚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担当,是对学校85年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极大肯定,是对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极大鼓舞,是对学校加快发展建设、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极大关怀。在参观考察及与师生座谈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从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字字千钧,饱含着对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殷切期盼,令人振奋、令人奋进、令人震撼!

    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时代之问,其核心要义在于从政治方向、历史纵向、时代定向、价值取向角度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刻内涵,科学回答了党创办的大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历经85载,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缔造的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责无旁贷地应当成为出色回答这一时代之问的典范和表率。

    张东刚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中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创办的红色高等教育的深厚感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无限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涵育一批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深切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全新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深远期待。要努力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对标对表,感恩奋进、担当奋进、务实奋进,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航,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不断前进,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加坚定自觉地打造高素质的一流教师队伍,更加坚定自觉地培养一批一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造就万千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更加坚定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不辜负党对我们的重托,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厚爱,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扎实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伟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亲切关怀,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充分肯定,也激励着全校师生进一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人大方案、发出人大声音。

    刘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谈了四点体会:第一,聚焦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85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积累了人大经验。第二,聚焦学科,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没有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都是无本之木,要通过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体系建构,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第三,聚焦学者,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一定要不断精通专业知识,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第四,聚焦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关心是一以贯之的,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刘伟强调,全校师生要迅速动员起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齐心协力把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到新高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新时代迈入新征程作出人大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和国家交上优秀的人大答卷。

    学习会上,大家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心得。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让我们感到责任更重、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中国人民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陕北公学,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把革命传统继承好,把党的教育阵地坚守牢。真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切期望和殷殷重托。

    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再次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肯定了学校深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特殊关怀、特殊期待。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具有光荣的传统、红色的基因,走进新时代,迈入新征程,要奋力开拓学校发展新格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副校长杜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85年来的办学历程,也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具有光荣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我们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主动发挥学科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融通中外文化,对外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读懂中国,真正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人大贡献。

    副校长朱信凯表示,通过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概念,正是来源于实践和生活。精准扶贫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国扶贫研究院,为精准扶贫方略提供决策支持,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后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服务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党委副书记齐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教育寄予厚望,为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后,我校思政课建设要坚持利用学科优势,利用红色校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高度融合,在用党史讲理论、用事实讲道理、用学术讲政治方面持续探索;要抓好立德树人这门关键性课程,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准、讲活、讲透、讲深,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担当使命,真正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顾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的重要讲话饱含对人民大学的深切期望,为今后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必须鼓足干劲,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担当奋进、砥砺奋进,秉承人大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继续把“独树一帜”重要指示精神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等各领域,不断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大力量。

    副校长王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的深切关怀,是中国人民大学办学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嘱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殷期待,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有信心、更有能力建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表示,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他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新时代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带给人大师生极大鼓舞。在新时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全面促进学校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根据学校工作实际,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后至85周年校庆前、85周年校庆后至党的二十大召开三个阶段时间的安排,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分为跟进学习、学习宣讲、宣传报道、研究阐释、思政育人、人才工作、信息工作七大模块。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文/校报 陈骊骊 杨默 郭琪 刘诗萌 图/新华社 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