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2018
来源:人大国关

 

2018年4月21-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思想文化研究所和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2018在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成功举行。

 

 

“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2018开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张广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政治学系杨光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机锋频现的会议现场

(左至右依次为吴飞、强世功、丁耘、杨光斌、刘小枫、张广生、赵晓力、张旭)

杨光斌院长首先向与会学者介绍学院发展概况,以及学院去年以来推动学术交流方面新举措、新收获,并对本次会议主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予以充分肯定。杨光斌院长强调,中国思想正在和中国一道经历一次重要的复兴,关心这一复兴的学者们应当共同努力,将思想史研究和比较政治研究的世界关切结合起来,探索一种能够激活容纳中国传统政道的当代知识载体,为应对时代和社会的重大问题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代表,张广生教授向受邀与会的四十余位学者和到场观众表示欢迎和感谢。张广生教授指出,在杨光斌院长和前辈学者的鼎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思想文化研究所愿与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一起努力,使“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成为一个具备理论自觉和文明自觉,又怀抱战略意识和问题意识的高水平思想交流平台,为增进人文社科学术的互通互鉴为理解中国的复兴这一当代世界最重要的历史性课题,贡献一份力量。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丁耘教授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丁耘教授向与会学者表示感谢,向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思想文化研究所表示感谢,指出人大政治学学科在思想史研究的活力,离不开杨光斌院长和国际关系学院的支持,也离不开刘小枫教授等前辈师长的加持。丁耘教授希望,由京沪双方联合筹划的“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能在新的世界形势中,为思考政治本原问题创造长远的契机。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以地缘政治学与百年中国为题,为会议的首场专题研讨“作为问题的世界之中国”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强世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旭教授分别以陆地和海洋:麦金德与施密特》与《大陆新儒家与新康有为主义的兴起为题发言。

 

 

与会学者热烈交流

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为“当代世界思潮与中国政道传统”。围绕这一主题,来自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和交流。

 

 

 

 

专题讨论一瞥

本次论坛共收到专题论文40余篇,并分设了“政治史的用途”、“中国政治的经与权”、“现代西方的自我确证”、“中国之道的体与用”、“国家与现代政治”、“经史传统与政制变革”六场专题讨论“现代国家的正当性”主题圆桌论坛

 

(左至右依次为戴晓光、彭磊、白钢、曾亦、吴新文、欧树军、唐杰、李世祥)

 

(左至右依次为雷思温、刘晨光、梁晓杰、郭晓东、韩潮、谢茂松、王涛、李隽旸)

学者们带来精彩发言

 

分享与思考

 

专注的听众

据悉,“政治:中国与世界”论坛致力于建设一个跨学科的高水平人文社科交流平台,旨在围绕重大时代问题,会通政治理论政治历史、哲学、思想史和经验研究的高质量成果,为具有自觉意识的中国与世界问题研究出独特贡献。

 

 

合影留念


分享到:

上一篇:学院牛彤书记、李群英院友一行看望1978级院友俞景华 下一篇:我院师生与英国皇家防务学院交流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