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际关系学院“党课开讲啦——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秩序”暨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成功开展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关系学院“党课开讲啦——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秩序”暨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成功开展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党课开讲啦——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秩序”暨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一讲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顺利开展。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秩序”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务秘书史小宁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学生骨干代表以及学院第40期院党校学员参加。

杨光斌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溯源和现实内涵出发,分析指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并结合比较政治和世界政治的宏观背景比较,阐明现代世界政治体系中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他强调,盲目追随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只会成为他们的附庸。作为对西方三百年来政治思想的颠覆性挑战,中国式现代化为想要发展而保持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套可以借鉴的经验,以一种超大规模国家的体系性反抗呈现给人类社会一种替代性方案。

接着,杨光斌教授从政党主导、人民价值导向与和平发展三大层次说明了中国模式的基本内涵。他指出,根据组织主体可以划分三种现代化模式,其中中国模式是相对于社会中心主义和国家中心主义的第三条道路——政党中心主义。在现代化价值导向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以群众路线作为基本组织原则推动现代化进程,服务人民大众。在现代化发展方式方面,不同于西方的战争制造国家、国内对抗性资源分配的模式,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不依靠战争掠夺而是以互利共赢的和平方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是通过和平发展自己进而改变世界。

最后,杨光斌教授强调,这种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结构,推动中国迅速崛起,而中国以这种全新的发展模式走向世界会使得许多国际规则得到根本性改变。从上合组织、一带一路、亚投行发展到今天的国际调解院,他点明,中国从原来的国际规则的遵守者、世界秩序的服从者,正在变成世界秩序的主导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种和平崛起的方式会促进未来的世界秩序更加多元、平等和包容。

最后,杨光斌教授勉励学员们“生逢盛世,大有可为”,更应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识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任重而道远,每位国关学子义不容辞。学员们立志将专业知识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进行更深层次的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关学子治学报国之志。

分享到:

上一篇:学习雷锋精神,国关学子在行动 下一篇:张东刚、林尚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