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际关系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1月19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温馨亲切的气氛中,于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召开。刘向兵副校长、校友办宋立芳副主任、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以及学院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晋峰主持。


       我校原党委书记、我院院友会会长马绍孟首先致辞。他深情回忆了在母院求学的经历,表达了作为国际关系学院院友的自豪和骄傲。在致词中,马绍孟会长向广大院友致以新春祝福,鼓励院友多为学院的发展出力,并提出希望,要把院友会建设成为院友联系的平台、学习的平台和服务的平台。
       我院院友、副校长兼校友会秘书长刘向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国关学院院友会越办越好,并向国关学院的广大师生和院友致以诚挚的祝愿。校友办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宋莉芳代表校友会对国关学院院友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介绍了近年来校友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国际关系学院院友会工作的开展,希望校、院两级校友工作紧密配合,相互促进,共同为学校十年腾飞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岳教授向院友理事会介绍了学院近期发展的情况。他指出,国际关系学院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全国高校的学科排名中居于优势地位。在人民大学探索人才培养路线图和全面提升国际性的新的发展战略中,学院在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通过建设全英文教学课程、加强国际发表和推进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项目等工作,学院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陈岳院长特别感谢广大院友长期以来在学院发展中做出的贡献,衷心希望广大院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母院的发展,支持母院的工作。同时,学院也关注着院友们的成长,将全力支持院友们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进步和发展。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友会常务副秘书长牛彤代表院友会办公室汇报了院友会一年来的工作。她指出,一年来院友办以学校75周年大庆为契机,逐步落实前两次理事会会议所确立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着重从基础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院友数据库已经建立并在不断更新,院友会网站不断丰富和完善,在院刊《紫藤》上开辟院友专版,并将逐步推出《院友通讯》。组织人力物力整理编撰院史和学科史,筹备院史展示室,以再现学院发展历程和院友们对母院的记忆。不断完善院友信息联系机制,落实院友返校计划,鼓励和支持以师生之情、同学之情、院友之情为纽带的各种院友联谊活动。院友会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院友资源在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牛彤最后表示,院友办将继续依托各位理事和广大院友支持,不断探索联系院友和服务院友的有效途径,努力把院友会建设成为联系学院和院友的纽带,建设成为广大院友心灵的家园。
       国际关系学院老领导,81岁高龄的叶宗奎教授深情回忆了当年的同学情谊,表示与老同学和各届院友相聚一堂,倍感亲切与喜悦。院友会副秘书长,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韩本毅院友则表达了对母院培育之恩的深深感激。他认为,在国关学院学习期间收获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这些对自己后来人生的发展历程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各位理事,也是各年级、各班级院友的联系人,都对学院的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对学院发展的成就感到十分振奋和自豪,并纷纷对院友会工作建言献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我院63级毕业生刘熙瑞院友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怀念,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学院的学术活动中来。俞景华、檀雪菲、苏涛、李群英、朱起文等80年代毕业的院友们动情地回忆了他们的青葱岁月,回忆了那些如父母般培养、关爱他们的老师,一致认为学院的培养是自己今天成就的基础,表示将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来帮助学院工作的开展。陶德言、王强、耿淼、王淼等所代表的90年代毕业的院友已经开始成长为各自工作领域的骨干,他们为母院的进步和发展感到高兴,同时也从自身工作体会出发,希望能够借助学院的学术平台和智力资源来不断完善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宋大我、朱岩等留校工作的院友也对院友会工作提出了中肯、具体的建议。
       院友会秘书长张晋峰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广大院友对院友会工作的热情支持和贡献,感谢各位理事发言中对院友会工作的建议,院友会的下一步工作将结合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拟定出几项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他指出,院友会不是“捐款机”,院友会不仅要引领广大院友为学院的发展作贡献,也要切实为广大院友服务。
会议结束后,院学生艺术团与参会的院友进行了联欢,新老院友欢聚一堂,共同祝愿国际关系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分享到:

上一篇:阔别39载今朝君又来——国关63级院友重游母校 下一篇:我院成功举办首届院友公益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