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钟扬教授谈“美国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如何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来源:人大国关

2007年6月20日下 午,政治学双周学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国际关系学院813会议室举行第十四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解读中国:美国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如何 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美国田纳西大学政治学系钟扬教授担任特邀主讲,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小劲教授担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董礼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袁 贺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副教授、成晓河博士、崔守军博士、谈火生博士、陈伟博士、唐海华博士、孙龙博士等研究者,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 际关系学院和其他多个学院的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钟扬教授是美国田纳西大学的政治学系教授,并兼任亚洲研究研究负责人、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亚洲政治、比较政府、政治发展和中美关系的研究和教学,曾两次担任美国中国政治学会的会长。钟扬教授曾多次来我校讲学和交流,他在担任美国中国政治学会的会长期间,推动美国中国政治学会和大陆学术机构的合作,连续主办了多次重要的国际研讨会,促进了大陆学界对于国际政治学学术发展动态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中外政治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钟扬教 授演讲的资料来源于他在2006年完成的一项调研。这项研究以美国设有政治学博士学位项目的所有大学为样本框,共向其中的300多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发送 了电子和纸质问卷,成功回收了130多份有效问卷。回答问卷的被调查者中,1990年代获得博士学位的大约占33%,2000年后获得博士学位的大约占27%,两项合计占60%。这说明被调查者中,中青年一代学者占据多数。有60%以上的被调查者曾在大陆或者台湾、香港等居住六个月以上,因而大多对中国有比较切身的了解。钟扬教授早在1990年代初期,就曾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了美国学者对中国以及中美关系的看法,从一定意义上说,2006年完成的这项研究,是1990代同类研究项目的追踪式延续。

钟扬教授的报告即基于对上述调查数据的初步分析而加以展开。具体而言,钟教 授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覆盖了中美关系、中国政治、台湾和香港问题三大部分。依据调查,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总体状况谨慎乐观,选择 “very good”的只占2.29%,选择“good”和“fair”的分别占38.17%和54.20%。而对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认为会变好的占10%,认为 不会变化的大约占34%,认为会变坏的占27%,有29%表示说不清楚。总体而言,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则坚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维持现 状占相对多数。

关于布什的中国政策,有60%的美国学做出了比较正面的评价。而对中美关系中议题重要性的排序设问,美国的中国研究者普遍将亚洲区域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民主化、人权问题居于比较次要的位置。

关 于台湾问题,在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中,40%的被调查者认为,台湾应更多地为当前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承担责任,而大约有34%的被调查者认为,大陆应该承 担更多责任。关于台湾问题的未来,有40%的被调查者认为,在未来30年之内可能维持现状,约29%的学者认为在30年之内可能和平统一。当问及“如果台 湾受到大陆军事攻击之时,美国是否会卷入冲突”之时,近80%的被调查者选择“May Be,这取决于当时的具体情境”。

关 于中国崛起这一问题,被调查者之中,认为中国不会崛起的仅仅占10%,认为中国会和平崛起的占24%,认为可能会以进攻性、军事性的方式崛起的占11%, 选择“很难说”的比例最高,占55%。这说明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的认知尚不够深入。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超过90%的被调查者持积极 评价的态度。关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有约36%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成功”或者“成功”,有约48%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认为“不成功”或者“很 不成功”的大约只占14.5%。关于台湾过去20年的民主经验,有10%的被调查者认为“完全成功”,超过70%的被调查者认为“比较成功”,认为“一半 成功一半失败”的占16%。认为完全不成功的只占非常小的比例。

钟扬教授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对其研究过程和主要结论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考虑到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在美国的决策体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而他们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对于塑造美国公众的中国观或者中国认知,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钟扬教授的调查和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这点获得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广泛认同。

在自由讨论阶段,方法论问题是与会教师和同学关注的一个重点。张小劲教授和董礼胜教授特别关注被调查者的代表性问题,而成晓河博士则特别关注美国的中国研究者的代际转换及其研究转向问题,孙龙博士特别关注邮寄问卷的回收率问题。张小劲教授和孙龙博士还就该数据的进一步的相关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钟扬教授就教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学者还围绕中国对外关系发展中的软实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本次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之中结束,政治学双周学术沙龙以比较高的学术水准和良好的组织工作,圆满地结束了本学期的讲座和讨论。


分享到:

上一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发表庞中英论文《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下一篇:政治学双周学术沙龙举行第13次活动--雷弢研究员谈“区县人大代表选举中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