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战略学
来源:人大国关

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战略学》一书出版于2003年12月, 该书由我院李景治、罗天虹等老师合著而成。全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国际战略的科学思想为指导,努力借 鉴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研究成果、基本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综合研究和比较研究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历史的方法、定量和 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依据历史和现实的可靠资料,比较系统、完整地介绍了国际战略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础知识。

全 书按照什么是国际战略和国际战略学、国家对外行为与国家利益观念的历史考察、国际战略的原则、国际战略分析、国家的国际战略决策、国际战略的实施、国际战 略的谋略理论与模式以及中国国际战略的理论与实践,这样一个内在的逻辑顺序建构框架结构和篇章布局,共分为十一章。这十一章可以划为四个板块:

第 一板块由前三章构成,围绕着战略研究的发展、国家对外行为的演变、国家利益的内涵与本质、战略原理在国家对外行为中的运用等几个方面,从学科的、历史的、 理论的与行动原则的几种角度,对国际战略的内涵与本质作出说明。第二板块由第四、第五章组成,在明确了国际战略的内涵与本质,并对国家目的与国际战略的目 标进行一定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对国际战略的环境、国家实力与影响国际战略的观念性因素,做更进一步的国际战略分析。第三板块由第六、第七、第八章构成,它 以战略管理的过程为基本线索,讨论了国际战略的决策和实施。第四板块包括后三章,介绍了当代战略研究中的一些重要概念、理论和相应的战略模式。

参与《国际战略学》一书写作的学者教师都是我院从事国际战略学研究的骨干力量,该书是他们长期从事国际战略学教学与研究的思想结晶,既适合作为教材使用,同时也适合作为一本国际战略学的专著阅读。


分享到:

上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外交学 下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