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论
来源:人大国关

由杜康传教授和我院院长李景治教授主编的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论》一书出版于2002年7月,该书系统讲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及其在全世界的发展状况,以及对世界局势的影响。内容包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19世纪50-70年代的发展;第二国际的建立及其主要活动;列宁主义的诞生和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列宁和斯大林时期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素量模式的形成;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以及50至80年代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90年代苏联东欧的剧变等内容,资料丰富,详尽。

该书力求既能反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全貌,又能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本质的东西突出出来,为此:(1)贯彻了“厚今薄古”的原则,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到巴黎公社革命只安排一章,把大量篇幅放在十月革命以后,在全书12章中,十月革命以后的内容安排了9章;(2)贯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人物评价、理论是非、事件真相,都根据析的材料,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处理;(3)注意勾画运动发展的基础,处理好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和阶级斗争的关系;(4)突出重点内容。独立自主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传统,苏联共产党的大党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主要障碍,书中突出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同时,还专设“反思”一章,以更好地总结苏联剧变的教训,抓住机遇,展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未来;(5)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内容放到相关的主题上去,突显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本书对学生掌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很好的引导启迪作用,适合本科学生学习使用。

 


分享到:

上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论 下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