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刘丽云、张惟英、李庆四合著《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概论》出版
来源:人大国关

我院刘丽云副教授、张惟英教授、李庆四副教授合著的《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日前出版。

 

这是一本全面反映当代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的高校本科专业教材。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对于新世纪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说,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现代化目标的顺利实现,中国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中国周边环

境 的和平稳定,都与中美关系的走向密切相关。因此,认识美国,了解美国,研究美国,是对高校国际关系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近十年来,国内出版了许多关于美国 问题的专著,不少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中美关系等各个方面对美国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全面的研究和阐述,为我国美国问题研究奠定了 雄厚的基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在出版高校美国方面的教材上还基本上是个空白。高校的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在开设相关课程时往往 没有正式教材使用。《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简称《美国》)教材的出版试图填补这个空白。

 

《美 国》教材分为政治、经济、外交三部分。在第一篇美国政治中,作者分别从美国政治制度的确立、美国的政治结构、美国的政治参与以及冷战结束后的美国政治这四 个方面对美国政治基本情况进行分析阐述。其中对美国政治制度形成的历史背景、美国的宪政制度、美国的政治权力的分权与制衡、以及影响美国政治的诸多因素进 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当今美国政治的发展变化作了介绍。在第二篇美国经济中,作者既注意到对美国经济的发展历程进行纵向的梳理,又归纳性的总结了美国资本主 义发展的特点,重点分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美国模式。此外,作者还就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作了分析,突出了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经济区 域一体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在第三篇美国外交中,作者分别从美国外交政策的历史发展、冷战时期的美国外交、冷战结束后美国外交的调整变化以及美国的外交传统 与外交决策机制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介绍。一方面,通过对美国外交从孤立主义到海外扩张、又到全球主义的发展,展现了美国外交的历史变化过程;另一方面,通过 对美国外交传统、外交决策机制的分析,阐明美国的政治文化和国内政治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作者把冷战后美国外交政策的调整变化作为重点一章来处理,以便 于学生把握当今美国外交的变化与走向。

《美 国》教材由国关学院从事美国问题和国际关系教学研究的三位教师共同完成。作者在写作中始终注意将历史脉络的梳理与理论分析相结合。他们在教材编写中参阅了 大量资料,因而保证了教材的资料新鲜,内容丰富。同时,他们在教材编写中既坚持原则性,又注意客观性;既注重历史的描述,又注重最新情况的分析,力求做到 资料丰富,结构严谨,观点鲜明,从而为读者提供一个全面了解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情况的基本框架。

 


分享到:

上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政治学概论概论》 下一篇:21世纪国际政治系列教材:国际政治经济专业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