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浅窥时政窗口,漫谈我党喉舌——2014级国新实验班参访人民日报社
来源:人大国关

12月12日下午,2014级国新实验班全体学生参观访问了人民日报社海外版。本次参访作为国新班新生研讨课系列活动中的第三次校外参访,使同学们走出校门,对人民日报海外版有了初步了解,加深了对专业学习的理解和兴趣。

下午一时三十分,校车准时驶出东门,前往人民日报社。抵达报社大门后,在人民日报工作的国关院友柴逸扉带领我们来到了海外版的办公楼,进入会议室。在这里,记者部主任严冰等几位前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生动的座谈会。首先,严冰主任用四句话高度凝练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作了介绍:共和国第一报的外宣平台;用中文阅读中国的信息汇总;承载着浓浓乡愁的一份家书;关键时刻发出中国声音的坚固阵地。严主任还总结了对于年轻工作者的要求,即较高的忠诚度、较强的新闻敏感和较好的写作能力,使同学们明确了想成为一名优秀员工所要努力的方向。接着,叶晓楠副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具体情况与部门设置,其发行量之大、与海外媒体合作之广、创新程度之深,都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第一报”的巨大影响力。紧接着,陈振凯副主任对社论专栏“望海楼”的详细介绍使我们对人民日报独到且权威的时政评论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他口中两个犀利深刻、贴近民众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和“学习小组”又大大改变了我们心中党报严肃刻板、高不可攀的形象。院友柴逸扉更是通过切身体会,将工作感受、工作经验与对记者工作的一腔热爱娓娓道来,他说:“到实地之后,才了解有那么多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记者工作的魅力。最后,同学们与各位前辈进行了深入的提问和探讨,几位前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为同学们的新闻认知指引方向。

座谈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拼版打样车间,排版、打样、校对、付印,大家对一份报纸的呈现流程有了简单的认识。在新媒体办公区各个部门的参观,使我们了解到新闻在PC端、移动端的推送过程以及网站的运营与维护,进一步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发展新媒体的重要性。

下午五时许,参观结束,同学们来到大厅,意犹未尽地与叶晓楠老师交流。大家向人民日报的前辈们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踏上了返程,这次让大家获益匪浅的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2014级国新班江倩岚供稿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柴逸扉供图)


分享到:

上一篇:2012级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本科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