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读出历史长卷的秘密——新生研讨课专家讲座
来源:人大国关

读出历史长卷的秘密

新生研讨课专家讲座

10月31日晚,国际关系学院新生研讨课“国际关系史专家讲座”在明德法学楼0301教室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读出历史长卷的秘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应邀主讲,闫瑾老师主持,新生研讨课本科生参加。

时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时殷弘教授开门见山,明确了“不管是国际关系学还是国际关系史学,是大者而言之”,他指出读出历史长卷秘密的关键在于广阔的视野、总体理解能力和历史方向意识。

同学提问

接下来,时殷弘教授选取《战争论》第八篇第三章,带领同学们欣赏了克劳塞维茨笔下非常精彩和浓缩的西方世界史概览;随后,时教授通过自己的文章《优越的制海权:兴起为现代世界头号强国的必需条件(1500-1945)》,着重分析了现代制海权竞斗的基本缘由和诸项涵义;接着时教授分享了“马汉被发觉为海上克劳塞维茨”的观点,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的一些新思考和新发现;最后,时教授带领同学们略读了他本人的文章《代序:保罗•施罗德论国际政治作为历史基本动因》,并就其中内容展开分析与补充。

时教授答同学问

时殷弘教授引用歌德的名言“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强调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历史故事的了解,通过“熟悉故事”加深对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发现。在讲座尾声,时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辉煌年代》、《诺曼底登陆》、《拯救大兵瑞恩》、《辛亥革命》、《让子弹飞》等揭示历史与时代的优秀电影,以便同学们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达到熟悉“故事”的效果。

闫瑾老师总结

最后,闫瑾老师以“宏大、丰富、深刻”三个特点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同学们之后如何学习国际关系史提出了指导和建议。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收获颇丰。

撰稿与摄影:2022级本科生 程琳

分享到:

下一篇:2014级国新实验班新生研讨课参访活动之参观环球网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