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培养方案
来源:人大国关

国际关系学院

2012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适用学科专业

国际政治 (学科门类:法学 一级学科:政治学)

 

二、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具有崇高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立志为学术繁荣发展而奋斗。

2、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掌握本学科领域“主流、经典、前沿”的专业主文献、具备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培养对国际政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有独特分析能力的国际问题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对外决策、对外宣传和研究咨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国际政治理论思想;当代国际战略;国际政治经济学;欧洲问题研究与美国问题研究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3年。

 

五、培养方式及主要培养环节学习进度要求

(一)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组与导师负责制结合的培养方式

(二)主要培养环节的学习进度要求

课程学习时间一年,所有课程成绩考核合格后,第二学年内进行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阶段。学科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必须在第六学期末前完成,不能按时完成者,将按《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终止学业。

(三)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自律,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严格自律,应当贯彻于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各个环节:在课程学习中踏实认真,刻苦努力,遵守课堂纪律;在课程考试中诚实认真,遵守考试纪律;在学术研究中严谨细致,不慕虚名,遵守学术规范;在论文写作和发表中不剽窃、不冒用他人研究成果,遵守学术道德,严格自律。

 

六、知识结构和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一)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本学科特点,学生必须掌握本学科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注意通过对本专业研究生主文献的研读学习,加强对“主流、经典、前沿”知识的把握。鼓励学生根据论文研究的需要,跨学科选修课程。

(二)课程设置及学分组成(见附表)

总学分不少于22学分。 公共课不少于5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9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先修课不少于2门。

 

七、资格考试

博士研究生在完成全部课程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学科综合考试。考试由笔试和口试两个部分组成。学科综合考试是博士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的一次学科综合考试,考核内容以学科专业主文献为主。其目的在于考察学生是否具备从事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工作的能力,淘汰不合格的学生,遴选出真正具备博士学位候选人资格的优秀学生。具体要求、程序、内容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管理办法》。

 

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是为了阐述、审核、确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内容而举行的专门报告会,旨在监督和保证博士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具体要求、程序、内容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科开题报告管理办法》。

 

九、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发表

博士生入校后,需在导师的指导下,拟定合理的科研计划。博士生的科研工作计划应对研究的课题、科研进展的步骤、各个阶段的内容和要求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博士生应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并鼓励学生围绕学位论文选题独立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博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与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相关的科学研究论文。最低要求为答辩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制定的《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所列刊物上正式已发表论文1篇和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可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

 

十、学位论文工作及要求

(一)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博士学位教育的核心环节,是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博士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完成有关的论文写作。学位论文为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的撰写和印制要求》。
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本人按计划进度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应满足培养目标的要求,保证质量。

(二)答辩与学位授予

博士生全面完成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各个项目,经考核合格,写出博士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经指导教师推荐,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可进入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阶段。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5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人文社科类)

2学分

PUM701

1学期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7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6学分)

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方法

3学分

SIS801

1学期

(Mothods and Methodology for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是研究国际问题的基础,而国际问题研究又丰富和拓展着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二者相辅相成。本课将集中介绍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的基础性方法论与具有方法论特征的理论流派,在对博士研究生进行规范训练的同时,拓展他们的学术视野。本专业先修课为科研方法论。)

当代中国与世界认识方法

3学分

SIS802

1学期

(Approach to Contemporary China and World Studies)

(本课集中介绍当代中国及世界各项问题的认识方法,并对重要的思想流派和个案进行研究,以提高博士生认识中国政治及国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的先修课为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3、专业课(不少于9学分)

国际政治主文献研读课

3学分

INP901

2学期

(Classical Reading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是为国际政治专业开设的理论文献研修课,由学院资深教授及青年学术骨干授课,主要研读和讨论国际政治的经典文献和理论思想。)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基本问题

3学分

PPC902

2学期

(Fundamental Issues in Pol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本课集中讨论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以及中国政治、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中的根本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对国际政治、外交、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

政治学前沿

3学分

PUI800

2学期

(The Latest Theory on Political Science)

(是为政治学一级学科各专业开设的学科前沿课,本课程一般共设十六讲,由全校相关学科的教授主讲,主要讲述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的前沿理论、研究成果。)

4、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研究

2学分

INP530

1学期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and Security Studies)

(本课程将对北约东扩、裁军与核不扩散、食品安全、环境治理、公共卫生等诸多国际安全问题进行介绍,并对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和对策进行讨论。)

中国对外政策与战略:当今与未来

2学分

INP703

2学期

(Foreign Policy and Strategy of China: Nowadays and Future)

(依据大量事态报道、分析性文献和现今观察及思考,在世界政治和中国国内社会/政治与其变化的大背景下,揭示、展现和论说当今中国对外政策和战略的形成原因、形成过程、基本方向、基本问题和各主要分支领域,同时讨论其实践复杂性、战略经验、优化方向和未来前景。)

大战略的理论与实践

2学分

INP704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Great Strategy)

(本着历史经验、战略理论和政治思考,并且借助于丰富的战略史和战略思想文献,论说和实际例解分布于下列四大领域的大战略基本问题和基本原则:(1)大战略的目的;(2)目的与手段的关系,连同手段及其资源基础;(3)大战略的思维方式和艺术本性;(4)大战略的决策机制和领导素质。)

注:研究生在全校博士研究生课程范围内选修。

5、先修课

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先修课)

科研方法论




(Methods and Methodology in Social Science)

(先修课)

 


分享到:

上一篇: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培养方案 下一篇:2012级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专业硕士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