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政”大讲堂 | 著名东亚研究专家黄枝连做客“世界秩序研究季”系列讲座
来源:人大国关

4月15日下午3点,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政”大讲堂·世界秩序研究季第二期在明德国际楼209报告厅成功举办。著名东亚研究专家黄枝连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探索天朝礼治体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image.png

主题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天朝礼治体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在谈及天朝礼治体系的昨天时,黄教授指出朝鲜为了让内部纷争不再延续,朝鲜人就决定内部的纷争以后不要拉中国人下水,于是在特定时节朝鲜派人给中国皇室祝寿,中国人赠送很多礼物,形成了朝贡体系。这一朝贡体系促进了贸易发展,并将汉族人的文化、习俗传播到朝鲜,朝鲜重组自己的男女老少等社会关系,同时将佛教佛学传播给朝鲜。之后,又向南传播到了日本,日本人便来中国取经,自此汉族文明成为东亚文明。黄教授认为,文明就是人与人之间同意的安排,人与人之间可以相安无事,在这个意义上的中华文明对东亚文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唐朝之后,大概一千年之后朝鲜没有发生过战争,因此是天朝礼治体系带来了其和平的状态。黄教授认为天朝礼治体系对各个国家和民族有不同的意义。

image.png

在谈及天朝礼治体系的今天时,黄教授认为天朝礼治体系到最后不能都没有得到天朝的保护,因为天朝礼治体系是纸扎的。他把天朝礼治体系视为1.0版本,把西方近代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地主义视为2.0版本。通过对历史的回顾,黄教授认为2.0版本将1.0版本基本上毁灭掉了。随后,黄教授开始论述天朝礼治体系的明天。他首先引入了新生代中国的概念,他认为新生代中国包括1840S到2014S这二百年的时间,其中包括太平天国、同治中兴、戊戌变法、义和团、新文化运动、孙中山的国民革命、中日战争、国共合作以及抗争、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下新的发展模式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image.png

在主题讲座的最后,黄教授指出天朝礼治体系在鸦片战争崩溃后用一百多年的时间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这一百多年的时间,1.0的中华传统不能自保,被2.0的西方消灭,大量的非西方文明和国家人民死亡惨重,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可耻文明。非西方主义、后西方主义不应该是大国支配、杀戮、奴役小国、强势文明的模式,在3.0模式中应该被祛除。总之,对于1.0模式不要回潮,也不必去否定,要走出2.0,走向3.0。同时1.0版本、2.0版本、3.0版本间来去自由,1.0版本、2.0版本的好经验可以随时被3.0版本所汲取。

image.png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黄大慧教授对黄枝连教授的讲座予以概括,他认为黄枝连教授的讲座指出了天朝礼治体系是什么,天朝礼治体系的本质和天朝礼治体系在未来的定位等问题,并对黄枝连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随后,现场师生对黄教授的讲座进行评论或提问,评论和提问结束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副院长黄大慧教授与黄枝连教授一行进行了会谈。

image.png


分享到:

上一篇:全球化与民粹主义 | 比较国际政治经济圆桌会议第一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国•政”大讲堂 | 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阿米塔夫•阿查亚做客“世界秩序研究季”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