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政”大讲堂 | 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阿米塔夫•阿查亚做客“世界秩序研究季”系列讲座
来源:人大国关

4月12日下午2点,美利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杰出教授Amitav Acharya(阿米塔夫·阿查亚)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新一期“国·政”大讲堂,做题为“非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可能吗?”的专题演讲。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主持,在明德国际楼209报告厅顺利举行。

image.png

阿查亚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最新著作《全球国际关系学的形成》,指出自己仍在致力于挑战既往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学说史,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美国秩序的终结和复合世界的来临。

image.png

阿查亚教授认为“美国世界秩序的终结”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领导的自由主义霸权秩序从未真正成为一种全球秩序,其不过是一个美国领导的,有选择性的西方国家俱乐部;二是无论美国自身是否衰落,这一秩序都在受到侵蚀;三是新兴国家会重塑世界秩序,但由于其内部的弱点和彼此之间的冲突而不可能独自领导世界秩序;四是新的世界秩序不是一个多级世界而是一个复合世界;五是地区和地区秩序在未来世界秩序中的重要性将愈加显现。

阿查亚教授随后详细描绘了他提出的复合世界(multiplex world)概念。如果自由主义秩序衰弱了,那么取而代之的是什么? 很多学者认为新的世界秩序是回归到多极。“多极”是一个非常西方的字眼,它的意思是回到19世纪或二战前的秩序,由多个大国管理世界。而阿查亚教授认为这个新兴的世界秩序应该是一种复合世界。复合世界具有五个主要特征:第一,虽然权力不均等或者等级秩序仍将存在,但不会出现全球霸权国;第二主要行为体的扩展。不仅有多级体系中的大国,而且有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企业、社会运动和民众本身以及挑战主权和稳定的非国家行为体;第三,相互依赖的方式将更加广泛和复杂,不仅涉及贸易,还涵盖投资流动、生产网络、供应链和生态以及其他跨国联系。第四,多层治理结构,包括全球、地区、国家和次国家层面,每个层面都有正式和非正式制度、网络和混合结构,全球治理碎片化以及在全球和地区层面出现新的平行制度。第五,多重现代性而不是单一的自由主义现代性。世界的文化、意识形态和政治呈现多样化,包括实现稳定、和平和繁荣的不同路径。这也是战前的多极化和21世纪新兴的复合世界的不同之处。

复合世界对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而言,不简单地意味着被现行的自由主义霸权秩序所接纳,也不代表可以自行领导世界。共享领导权是全球治理的关键。复合世界是以能够支持世界秩序的、开放和互动的地区主义为主要特征。复合世界并不必然是 “零集团” ( G - zero) 或者充满混乱的世界。尽管无法免于冲突,复合世界却仍可通过 “G + ” ( G - plus) 的路径维持稳定,即: 除了传统和新兴大国外,还有公民社会、区域行为体和地方行为体的参与,以及全球性规则和机构的日益公平、透明与负责。而复合世界稳定的基石建立于殖民主义和冷战的结束、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调解冲突的全球/区域制度和反战规范的建立和扩散。

image.png 

主题演讲结束后,李巍教授首先对演讲内容和主旨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提炼出演讲的关键词,也即自由主义与复合世界,并提出了三个有关这一波美国霸权衰落特殊性的问题,阿查亚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与20世纪前两次美国霸权面临的危机不同,这一次更关乎全球化性质的变化,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可能会损害自由国际主义,但是不可能逆转全球化过程;南南合作不断增强,这进一步证明全球权力正在从西方向其他地区转移。而相应地,建立一个非西方中心主义的国际关系理论体系或者说学科机制也是一种可贵的呼吁。随后还有五位在场同学提出了欧洲等地区主义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关国际关系理论的评价等方面的问题,阿查亚教授一一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上一篇:“国•政”大讲堂 | 著名东亚研究专家黄枝连做客“世界秩序研究季”系列讲座 下一篇:"国·政"大讲堂 | 阎学通教授主讲“网络时代的中美战略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