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东亚合作论坛2022:面向未来的中日韩关系”成功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2022年11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东亚合作论坛2022:面向未来的中日韩关系”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就“世界动荡变革期与东亚国际秩序”、“推进高质量东亚区域合作与中日韩的作用”以及“东亚地区安全形势与中日韩关系”三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他从过去几十年来中日、中韩关系取得的成就出发,强调了三国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说明了本次论坛的召开背景和选题方面的考虑,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第一个议题围绕“世界动荡变革期与东亚国际秩序”展开讨论。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都给东北亚地区的形势和格局带来重大冲击。美国试图在东亚地区重新收拢联盟体系,加速了东亚地区的集团化趋势,使东亚地区的冲突风险逐步走向军事、安全层面。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条件下,东亚地区国家应该尽可能凝聚起更多的共同利益,以更加成熟的心态寻求合作基础,担当起更大的责任,从而解决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

论坛第二个议题就“推进高质量东亚区域合作与中日韩的作用”进行探讨。与会学者指出,中日韩三国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也是中日韩三国的共同追求,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对于推动中日韩三国之间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中日韩三国应妥善处理好美国因素,排除地缘政治变化给区域合作带来的干扰,避免放大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分歧,加强对话沟通,从而推进高质量的东亚区域合作。

论坛第三个议题探讨了“东亚地区安全形势与中日韩关系”。与会学者认为,在中美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美国鼓吹盟友选边站队,采取多边区域机制遏制中国发展,使东亚地区面临着经济问题安全化、国际机制地区化的严峻挑战,东亚地区面临的安全困境不断加深。东亚国家应加强危机管控意识,把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构建起以中日韩三国为核心的、深层次的、高水平的政治经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合作论坛”自200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是国内外学者就东亚发展与合作的相关议题进行思想与观点碰撞的重要多边平台。本届论坛聚焦中日韩关系新变化,为增进三国的合作关系、推动东亚区域合作提出了新思路,也为今后学界开展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视野。

文字 | 刘佳妮

图片 | 林志强

编辑 | 新媒体中心 田国钦

分享到:

上一篇:“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与中马关系前景展望”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分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