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政”大讲堂︱朱云汉教授做客“中国研究季”系列讲座
来源:人大国关

 

312日下午4点,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政”大讲堂·中国研究季第三期在明德国际楼209报告厅成功举办。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为我校师生做题为“中华民族再兴的全球化意涵:中国道路与人类社会未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朱教授回顾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指出世界经济的重心从1800年到1950年一直向西移动,主导力量是西方世界兴起与美国崛起。从1980年后,全球经济重心快速的向东移动,很可能会返回1800年历史的起点。尔后朱教授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做一比较,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美国的3.9倍,并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度占世界三分之一。

 

紧接着,朱教授开始谈论中华民族再兴的全球化意涵,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球消减贫穷进展的关键性突破,中国改革的成功能带动世界秩序重组。并认为后者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赋予经济全球化巨大的推动力量,让超级全球化的作用与冲击全面放大;二是削弱美国霸权的权力基础,触动战后国际秩序的转型,拉抬非西方国家的全面兴起;三是引导全球化的未来走向,修改全球化规则,改革全球治理机制与结构;四是加速由西方中心世界秩序往后西方世界秩序的过渡。朱教授指出,美国霸权的退位是机遇而非危机,中国应肩负构建后西方世界秩序的重大责任。

 

随后,讲座进入下一个主题,即“中国道路与人类社会的未来”。朱教授首先把人类社会的未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地球公共领域的未来;二是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未来;三是科技革命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然后,他指出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迫切性,并认为中国在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建设、提升全球性公共财政供给的深度与广度、全方位参与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主题演讲的最后,朱教授对全球化的趋势进行展望,认为全球未来融合的动能仍大于裂解。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金灿荣教授对朱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朱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思考全球化和中国未来的道路提供了新观点、新视角和新逻辑,并将讲座引入提问环节。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提问积极、发言踊跃,既有困惑,又有心得,朱教授都一一耐心进行回应。提问结束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云汉教授的最新作品,也将在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刊物《中国政治学》上正式发表。

 


分享到:

上一篇:"国·政"大讲堂 | 阎学通教授主讲“网络时代的中美战略竞争” 下一篇:“国·政”大讲堂丨魏昂德教授做客“中国研究季”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