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欧亚政治研究系列"讲座 | 波兰的民粹主义
来源:人大国关

 

10月31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富乐(François Bafoil)教授做客我院,发表题为“欧洲的新民粹主义:波兰再分配社会政策与保守政治”的演讲。巴富乐教授长期致力于东欧与东南亚国家政治转型研究,著作丰厚,并曾作为OECD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高级顾问在波兰和越南进行长期驻在研究。


 

巴富乐教授指出,民粹主义是法国比较政治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法国学者对民粹主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的关联和对“人民(People)概念的解释。民粹主义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定义“我们”,这与一国的历史、宗教和文化紧密关联。在当前的欧洲民粹主义潮流中,波兰具有代表性意义,值得深入研究。波兰历史上曾是强大的王国,但从19世纪开始遭遇周围列强国家的长期占领和分治,1918年重新获得独立后,但随后又遭到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干涉,领土重新被重新划分。苏东剧变后,波兰经历了二十余年的自由主义政治主导时期。2015年,随着法律与公正党赢得议会选举,开启一党单独执政,波兰的民粹主义政治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巴富乐教授认为波兰虽然在历史上长期处于被分治占领的状态,但波兰的语言(波兰语)、宗教(天主教)、贵族和农民阶层得以保留并延续,这几股力量成为波兰身份认同的基础。他表示,当前波兰的民粹主义体现在政治统治地位(法律与公正党)、国际关系、移民政策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在政治地位方面,法律与公正党是波兰的代表性民粹主义政党,于2015年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开始单独执政,这在1989年之后尚属首次。2018年的全国地方选举,该党获得32%的选票,巩固了第一大党的地位。在国际关系方面,波兰民粹主义政府采取了亲美、反俄、反欧盟的外交政策。尽管欧盟为波兰提供了大量的结构性援助以促进经济发展,但波兰政府认为在欧盟中波兰仍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主张不跟着欧盟政策随波逐流,要求获得更多的主权。在移民政策方面,波兰采取宗教色彩强烈的移民政策,比较容易接纳来自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主教移民,但明确反对中东或非洲的穆斯林移民。在社会政策方面,波兰民粹主义政府上台后,大幅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缩减退休年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巴富乐教授表示,波兰民粹主义政府得到民众支持的原因主要是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波兰的经济增速达到4.4%,2019年有望达到5%。政府还改革税制,减少中小企业税收;促进就业,减少临时劳动合同。一系列措施促使失业率相比欧盟整体和法德等成员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巴富乐教授强调,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振的情况下,波兰能否维持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社会支出水平值得怀疑。这也使得未来波兰国内民粹主义的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本次讲座由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清华大学中法中心联合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许勤华教授、原所长陈新明教授、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郭春生教授、李璠老师、黄斐老师、马嘉鸿老师出席并参与讨论。讲座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刘旭老师主持。

 

 

 


分享到:

上一篇:学术工作坊 | 探究政治的历史之维——历史政治学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国•政”大讲堂 | 米尔斯海默教授主讲“大妄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