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田野等著《国际贸易与政体变迁》获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奖
来源:人大国关

近日,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结果揭晓。经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公示评选结果等程序,最终确定优秀著作奖11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我院田野教授等著《国际贸易与政体变迁:民主与威权的贸易起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一书获得优秀著作三等奖。

image.png

该书的研究始于这样的经验现象:同样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一些国家发生了民主转型,另一些国家则实现了威权巩固。在一国的政体变迁中,国际贸易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该书对19世纪末和20世纪70年代的巴西、韩国和新加坡、土耳其和泰国、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等多对案例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且基于1945年至2010年间的数据进行了计量分析。该书发现,在不同的要素禀赋下,国际贸易会对落后经济体的政体变迁产生不同的影响:当劳动力要素充裕时,国际贸易会促进民主转型;当自然资源要素充裕时,国际贸易会促进威权巩固。该书还发现,当初始威权类型不同时,国际贸易对政体变迁也会产生异质性的影响。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实业家、社会活动家、学者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出资设立。评选范围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以及其他与国际贸易相关的研究领域。“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领域已经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


分享到:

上一篇: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海湾战争三十周年经验启示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