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来源:人大国关

2022年9月24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在公共教学三楼3101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教授、学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方长平教授、翟东升教授、吕杰教授和学院2022级各班班主任、学院教职工代表,以及2022级本科、硕士、博士共计250余名新生参加见面会。在见面会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70周年庆典宣传片。

本次新生见面会由党委副书记黄岩老师主持,黄老师首先向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各位与会来宾。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带同学们一同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陕北公学、华北大学艰苦办学、坚持抗战的校史,同时以毛泽东主席的“要造就一大批人”勉励各位新同学勤奋学习。其后,杨光斌老师介绍了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史,号召同学们向优秀师长学习,同时结合我国国情现实和世界政治研究介绍了历史政治学和世界政治学等学院近年的重大学术理论成就,阐明了概念理论和知识、历史之间的关系,介绍了政治学的基本关切和理论根基。最后,杨光斌老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历来就以其在中国历史上的学术成果和社会贡献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衷心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满怀对政治学的热爱拥抱新学期的生活,以加入人大国关为崭新的起点,攀登人生新的高峰,开创新的辉煌。

教师代表梁雪村老师以师姐的口吻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勉励各位同学珍惜时光,勤学报国。梁雪村老师说明了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不同之处,鼓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尽快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和节奏。同时也指出政治学学科不同于自然科学的特殊之处,希望同学们能结合实证精神和道德直觉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最后,梁雪村老师引用易卜生的“你的最大责任是把你铸造成器”来激励各位同学以梦为马,接续奋斗。

博士生代表张渠成同学首先对各位即将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表达了祝贺。随后,他倡议新同学们把握时间、早做准备、尽快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张渠成同学结合其在人大国关就读本硕博期间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国关学生对学院的强烈归属感。他认为学院是知识园地、实践跳板,更是温暖的港湾,他鼓励同学们多去学习、多看世界,对未来多一份乐观和耐心。最后,张渠成同学号召同学们在充满变革的时代一同努力奋斗、完善自我,把握住时代的机遇。

本科生代表张新苑同学向新生们分享了在本科期间的三个重要选择,从学生工作、科研学习再到志愿活动,为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提供了自己的答案——“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她详细回顾了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活动的难忘经历,这些故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强大感召力和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最后,张新苑同学祝愿新同学们能够在温馨国关大家庭中茁壮成长,收获一段充实且快乐的大学生活。

本科新生代表李子昂同学表示,虽然只在人大这一方校园中生活了短短十余天,自己却已切身感受到了温馨国关的温度与关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作为国关学子,更应该去发掘无限可能的自我,去探索世界,去努力追寻自身所爱与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领域,把握好每一个今天,以更为积极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明天。

硕士新生代表苏荣川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他在假期一次旅行中的所感所想:独居仙峰寺中,探问自己的真心,反思后得出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忘初心,勇于奋斗。另一个故事他以“温馨”和“传承”为关键词讲述了他与国关的故事:国关大家庭的温馨接续传承,温暖一代又一代国关学子,一以贯之地建设属于国关人的精神家园。

在刚刚结束的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中,由国际关系学院和社会与人口学院组成的一营三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全校唯一、校史第一个“陕公连”,荣获本次军训优秀连队,拔河比赛冠军以及手抄报三等奖。

在新生见面会的最后,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一营三连在新生军训拔河比赛中拔得头筹的视频,重温了短暂但却充满热血与豪情的军旅生活。随后,学院对在军训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了表彰,并对日夜守护同学们的带队指导员李夏菲老师、张云瀚老师表达了感谢。

随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教授为新生们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大,从华北大学再到现如今的中国人民大学,蒲国良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一张张图片联结历史与现实,一句句话语体现初心与使命。蒲国良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领新同学们在历史中探寻国关足迹,从国际国内的视野全方位介绍了国关学院的前世今生,一同感悟陕北公学的初心,重溯国关学院的文脉。

蒲国良老师指出,传承与创新是国关学院永葆青春的法宝,国关学子们应继续传承人民性、包容性、本土性等优秀传统,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不断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同时也应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最后,蒲国良老师表达了对国际关系学院新生的殷切期盼,他勉励新同学们要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实事求是、肩负使命、堪当重任,争当政治学学科的传承者和创新者,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关学子。

至此,我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祝愿同学们在人大国关的新征途上,怀抱着赤子之心,奔向耀眼的彼方!

分享到:

上一篇: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 下一篇:新生报到 | 我院2022年迎新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