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11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明德国际楼813会议室成功举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教授,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黄大慧教授、翟东升教授、党委副书记黄岩老师,学院教师支部书记、系所主任及师生代表参加

1637397405462.jpg

本次研讨会由蒲国良教授主持。

1637397423759.jpg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发言。他全面梳理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容和结构,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理论探讨。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以此奠定了我党在人类史上的地位。党通过百年的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每一步都对改变人类历史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站起来就是求解放,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撕开了以资本主义为核心的世界经济体系,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对全世界的民族解放和独立具有标杆性意义。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求富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的复兴走出了一条不通过战争掠夺的和平发展崛起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国家崛起和影响世界的方式。中国现代化道路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亦改变了世界,改写了人类历史,创造了人类历史进程新形态。以文明史观塑造的、秉承天下大同的中国,通过求解放求富强的和平崛起在文明层面、制度层面、地缘政治层面都改变了西方的秩序形态,动摇了西方主导的世界政治秩序,推动世界社会进入多元文明平等共存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此外,杨光斌教授还传达了学校对历史政治学世界政治学的具有独树一帜、范式变革意义的高度评价。

1637397470056.jpg

副院长方长平教授总结了关于《决议》的四个特征。首先是时代性,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事业还是思想体系上都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性;其次是中国性,《决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再次是人类性,《决议》提出了“胸怀天下”概念,该理论是对曾经提出的世界性和全球性的升华;最后是统筹性,《决议》既面向国内、也面向国际,同时也是面向各个部门的统筹性纲领文件。此外,方长平教授结合政治学学科建设提出,外交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和顶层设计,在外交事务上应加强公共外交和价值方面的引导,强化整体性工作,以此实现民族复兴与人类进步的双目标。

1637397529634.jpg

副院长黄大慧教授针对《决议》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理论探讨。他梳理了总体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理论创新,说明了总体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相关性。最后,黄大慧教授提出,应加快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思想研究与学科建设,服务于国家全局面的战略需求。

1637397549530.jpg

副院长翟东升教授将此次《决议》与前两次《决议》进行了比较研究与总结。他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八大后这五年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富有创新性地提出了世界主义、国际主义与天下主义,树立了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决议》肯定了党的发展历史,但也表明了改革的必要性,提出了既有理论开拓创新的重要性,强调矢志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

1637397560890.jpg

国际政治系宋伟教授围绕《决议》作了四点发言。首先,他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变了世界政治的力量格局和思潮格局。其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开启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奇迹。再次,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国成为了国际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最后,宋伟教授强调到,中国应坚持胸怀天下的精神,要兼具世界眼光、世界理想和世界情怀,做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1637397587921.jpg

副书记黄岩老师提出,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要坚持学习好六中全会的精神,通过学生支部、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班级等多种途径、方式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年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1637397599671.jpg

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王续添教授梳理了三次《决议》提出的时间节点,指出当前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深入研究三次《决议》的内涵,回望过去,面向未来,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总结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的历史经验,凝聚全党共识,统一全党思想,为如何开辟新的一百年夯实历史基础。此外,王续添教授强调要深入学习决议精神来推动历史政治学科建设。

1637397612968.jpg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许勤华教授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相关发言。她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和集中统一的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拓创新、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在此背景下,更应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中国理念和智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1637397624812.jpg

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林红教授从大历史观和党的政治观层面进行了发言。林红教授对《决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她提出,《决议》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历经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决议》在党史学习的基础上培养大历史观的概念,在纵观古今的大视野下,阐释党的百年发展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觉的真实写照。

1637397638640.jpg

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崔守军教授梳理了《决议》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历程,强调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如何处理好东西方关系,以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纷争,需要一个立意高远、具有时代统领性的思想指导纲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升华,也会为当前所面临的时代之问提供答案。

1637397650906.jpg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郑云天副教授结合了各位与会教师的发言,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感悟。从大历史观角度出发,结合欧亚地区与中国的关系,探索历史中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明传播和交流,以此提出了中国的崛起使世界各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当今中国的形象、声音和观点,以此反思西方中心论的世界秩序。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学者需要做到反思西方话语、倾听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1637397664015.jpg

院办主任许征老师提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将民族自豪感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贡献,应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以服务于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全局角度来审视当前工作,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内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纲领,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助力双一流建设,推进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做出更好的管理服务工作。

1637397681671.jpg

随后,与会师生交流探讨了学习心得。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圆满结束。

1637397696171.jpg

分享到:

上一篇: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从三个历史决议相比较的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 下一篇: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