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从三个历史决议相比较的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
来源:人大国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122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以“从三个历史决议相比较的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为主题,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课程。本次活动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老师主持,专职辅导员史小宁老师、林宇轩老师到场组织学习,国际关系学院本科2020级三班和2021级一班共6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课程。

1640330018205.jpg

首先,黄岩老师感谢郑水泉副书记能够抽出宝贵时间为国际关系学院的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郑老师也是人大国关学院毕业的院友,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郑老师讲授的内容,从中学习和感悟党的几个历史决议之深刻内涵。

课程伊始,郑老师首先提出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重视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决议?他认为我们党发展到今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重视历史,重视对自身经验教训的总结学习历史特别重要。

郑老师首先将三次历史决议做出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从一开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当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每一份历史决议的背后都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时代发展史,每一份历史决议都是为了解决当时党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实现党在思想领域上的跨越式发展。

1640330038971.jpg

随后郑老师分别介绍了三次历史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他认为三份历史决议体现了党对历史问题的回顾,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但同时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内容。

紧接着郑老师对第三次历史决议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分别从序言、决议的七个部分以及结束语进行阐释。其中郑老师着重强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也是十个坚持,将每条内容逐一向同学们进行深入的解释和阐,使同学们对第三次历史决议的精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最后郑老师总结了三个历史决议的作用和历史意义。他强调三次决议分别代表了党在不同阶段的自我认识,同时它们之间也存在内在关联:首先三个历史决议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有利于统一全党认识。其次三个历史决议都坚持集思广益、发扬民主的原则,反映了全党的智慧,有利于加强全党团结。最后三个历史决议坚持以史为鉴,都坚持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原则,推进理论创新。

1640330060369.jpg

在总结部分郑老师强调,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所提出的“十个明确”,对党以史为鉴走向未来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持续深入领会每条明确的内涵,自觉将个人使命与党的发展结合起来,勉励同学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与经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三个角度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几次重大历史决议的内涵,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培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奋进新时代的强国一代,扎根中国大地做大事,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1640330089252.jpg

最后的讨论环节,围绕着郑老师讲授的内容,同学们踊跃提问郑老师对提出的问题分别回答并进行阐释。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程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

上一篇: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篇:国关院友与新生分享大学感悟与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