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暨国际关系学院喜迎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4月20日上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党委和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在明国408会议室联合举办“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暨国际关系学院喜迎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深刻缅怀吴玉章老校长、深入学习领会老一辈革命家风范和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退休教授、老校长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受邀主讲,离退休党委书记冯诗松,劳动人事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校关工委委员周石,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海燕,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国际关系学院学生科科长史小宁出席活动,离退休党委退休老党员代表在职党员、国际关系学院党建骨干、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一班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一班党支部书记赵子文主持本次活动。

冯诗松介绍活动情况。他指出,回望中国人民大学走过的八十五载春秋,吴玉章老校长在人民大学历史上熠熠生辉,为人大师生留下了诸多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在学校85周年校庆这个重要校史节点关心一代工作委员会、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与离退休党委充分利用校内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举办“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活动,能够发挥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传帮带”和“引路人”作用。

之后,吴本立教授以时间轴为序,从吴玉章老校长的生平主要经历、突出事迹以及她与爷爷的故事三部分着手,讲述了吴玉章老校长“在豺狼遍地的荒野中找出一条光明大道”的革命历程,刻画出一个真挚生动、丰富饱满的吴玉章老校长的形象。虽然投身革命,但他从未停止对于文化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思考,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仍坚持对历史的研究、长期致力于党的高等教育发展和文字改革推动,让学术成为他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和救国救民的思想利器。同时,吴本立教授也和与会同志分享了吴玉章老校长在家庭生活中的“另一面”:在孙辈的成长教育中,爷爷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格管教、默默关怀,身体力行验证了“人品无可指责,是个赤足真金的完人”的评价,树立了良好家风。

随后,周石教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分享了学习感悟。他表示,吴玉老校长的形象通过孙女的讲演更加丰富鲜活,在如何对待自己的家人、如何对待自己的后辈等问题上都深受教育。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培养千万干部的学校,是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同为人民大学的一员,我们要向老校长学习三点:一是科学救国,始终坚持学术关怀;二是热爱忠诚,热爱学生,忠于人民忠于国家;三是淡泊名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吴玉章作为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的高尚品格和优良家风深深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同志,大家有感而发,讨论热烈。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一班党支部支委成员曾倩晓同志表示,吴玉章老校长见证和参与了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他一生走过许多地方,做过许多好事,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同时也言传身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生在世,事业为重。一息尚存,绝不松劲”,激励我们要明晰自己人生的重中之重,有冲劲也有韧性;“忠诚老实,不自欺欺人,想做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警醒我们自省自律才是立身之本。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建骨干、学生党员徐淦表示,吴玉章老校长的一生是为社会进步、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始终同国家、人民、党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要学习吴老校长一生志业为教育的优秀事迹以及一辈子干好事的崇高品格,同时牢牢谨记老校长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目标,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具体实践中锤炼党性和磨砺初心,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争做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人大人。

学生党员林佳欣表示,身为一名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她为吴玉章老校长一生都在为国家民族而奋斗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所触动。老校长在1950年的开学典礼上明确提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应该成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掌握最新科学成就的专家,这激励着她自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懈学习和奋斗,为国家、人民作一个有用的人才。

学生党员杨金刚表示,老校长面对艰难困苦仍能做到内心坚毅且勇敢,毫不犹豫投入革命斗争之中,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伟大的贡献。他对祖国的赤诚之心深深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为理想而奋斗。 “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为实现理想而斗争,这是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大学子的我们,更应该学习吴玉章立志为国献身的精神,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融入到个人幸福与自身的理想信念之中,如此才能实现最伟大的个人幸福。

赵子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吴本立教授用生动翔实的语言带我们回顾了吴玉章老校长的点滴经历,立体地刻画了一个“一辈子做好事”、心系国家、忠于人民的老革命家形象,为在座党员师生学习吴玉章精神提供了丰富事例。当前在全党上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缅怀和学习吴玉章老是每位党员同志的必修课;同时,今年是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向吴玉章老校长学习,也是每位人大学子了解校史校情的必修课。作为青年党员,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使命和任务的时代新人。


“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活动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党委和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一班党支部协办,是国际关系学院喜迎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重要组成。活动旨在以党史校史为精神资源,通过传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精神,发挥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传帮带”和“引路人”作用,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努力成长为“强国一代”。

分享到:

上一篇: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下一篇: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