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来源:人大国关

3月2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蒲国良主持,杨光斌院长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主要内容和近期校领导关于学科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学院工作报告,副院长方长平、黄大慧、翟东升、吕杰,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做总结和部署,全院教职工80余人参加会议。

杨光斌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主责建设的人大政治学学科以显著的首轮建设成效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这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国际交流方面,与耶鲁大学合作举办的“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纪念暨中美关系研讨会”是彰显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活动,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推出《历史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学研究新议程》专刊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科建设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得益于学院教师的踏实工作和积极进取,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政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屡获表彰。

关于新学期工作重点,杨光斌院长强调,要在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继续以引领学科学术发展为己任,以建设顶尖政治学学科为目标,努力推进政治学学科群建设;要以与耶鲁大学成功举办高级别对话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国际交流升格升级,同时筹划建设国际发展全球学术联盟,着力提升中国政治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要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贡献我们的力量。

随后,其他院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方长平副院长在总结上一年度学院总体科研情况的基础上,提醒青年教师要及时寻找差距、补短板,找准方向、下苦功,积极申报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努力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黄大慧副院长对上一年度研究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面对本学期即将到来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研究生论文答辩等几项重点工作,他强调相关科室和全院教师务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高度的责任感高质量地完成。翟东升副院长全面总结了本科慕课录制、政治学教材基地申报等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亮点和不足,肯定了疫情背景下继续教育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效,提出本学期要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工作,将学院“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

    

上学期履新到任的黄岩副书记和吕杰副院长分别就学生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及国际交流工作作出部署。黄岩副书记指出,学院学工队伍在新学期要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的课程思政建设,全方位地关注学生学业、就业工作与心理健康状况,深化法制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广大师生要增强保密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吕杰副院长着重介绍了正在积极筹划建设中的全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计划,就合作渠道、课程计划与与会教职工进行了交流,希望全院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学院国际交流层次和水平的提升。

  

学院分工会主席宋伟向全体与会教职工汇报了过去一年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学院职工之家的建设、工会经费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蒲国良做会议总结发言。他强调,全院教职工要恪守法律法规,严守党规党纪,遵守校规校纪,树牢“底线意识”;要珍惜我们共同打造的温馨国关的和谐氛围,加强沟通,维护团结,保持愉快的心情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他表示,新的学期,希望大家团结一心、笃行不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启第二轮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杨光斌院长特别代表学院班子向上学期卸任的原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全体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金灿荣教授表示敬意。

分享到:

上一篇:“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暨国际关系学院喜迎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举办 下一篇:“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暨中美关系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