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与世界秩序”国际论坛
来源:人大国关


 

6月18日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与世界秩序”国际论坛在我校国学馆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美利坚大学、丹佛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布里斯托大学、匹兹堡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名专家学者围绕分专题进行广泛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与会学者对于此次论坛的质量给予极高评价

 

6月1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于国学馆325会议室召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发表致辞,副院长金灿荣主持开幕式。在致辞中,杨光斌院长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取得的成绩、当前国际关系研究面临的问题,并指出传统的国际关系研究需要转型升级为世界政治研究。他强调,的国际地位决定了,中国不但要研究传统的大国关系,还必须理解非西方世界。

 

开幕式后,中外学者围绕会议第一专题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挑战”进行探讨,涉及国际秩序的概念及其演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和二十一世纪初期的政治经济变革对国际秩序的塑造,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互动,大国国内治理对国际秩序的影响,以及中国在国际秩序中扮演的角色。本专题讨论由金灿荣副院长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分别主持,牛津大学教授芮纳•米特、杨光斌教授、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杰克•戈德斯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小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荣誉所长马里奥•特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6月18日下午的讨论围绕会议第二专题“大国关系与世界秩序”展开,就中美关系现状和前景、特朗普政府对外战略调整、亚洲安全架构等问题展开讨论。本专题研讨由特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研究所教授、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艾江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李晨、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科学教授傅士卓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徐弃郁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金灿荣教授先后进行主题发言。



图片.png

6月18日晚,会议举办正式晚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出席晚宴,对于会议的成功举办表述祝贺,对参会学者表示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大使出席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分析了当前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相关问题,回答了国内外参会学者的提问。

 

6月19日上午,在围绕第三专题“世界秩序的未来”的讨论中,专家学者就世界秩序的多种前景、中国崛起的全球影响以及亚太地区局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本专题讨论由张小明教授和赵穗生教授主持,吴心伯教授、克里•布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崔守军副教授、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匹兹堡大学副教务长阿莫尼•阿里尔布里斯托大学国际政治学张勇进教授以及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围绕这一专题进行主题发言。

在会议总结阶段,杨光斌教授对参会学者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院未来国际学术交流和高端学术会议进行展望。与会学者对于会议取得的成功,尤其是讨论的质量给与高度肯定和评价,并对未来相关学术交流和讨论提出建议。著名历史社会学家、新世界史专家杰克•戈德斯通会后来信会后我们每一个人都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有着不同寻常的极富价值的会议Everyone I spoke to afterwards agreed that it was an exceptionally valuable meeting,说明了为什么你们在社会科学领域享有盛誉It is clear why you have such an outstanding reputation in social sciences).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阿富汗大使艾江山来信说,对话的质量是我在过去很多年里见到的最好的一次。The quality of the dialogue was the best I have seen in many years.


 


分享到:

上一篇:谢淑丽教授访问国际关系学院 下一篇:我院与日本九州大学成功举办第6届研究生学术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