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22年首届“政治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启动暨2022级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人大国关

     9月24日上午,“政治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启动暨2022级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于明德国际楼408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国际关系学院和历史学院领导、实验班导师、班主任和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仪式。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致欢迎辞,宣布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他先向裘援平主任和实验班师生致以问候,并表示,历史与政治实验班第二年即升格为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充分体现了本项目的光明前景。他指出,实验班的目的是要培养贯通两个学科领域的大师、培养融会历史与现实的大战略家,为此,两学院投入了最优质的资源以促进实验班发展。他鼓励实验班的同学们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积极投身学习与实践,成长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2022级实验班新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介绍了自己的名字、籍贯,并纷纷表明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

姜萌教授作为历史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了对新一届同学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生活方面,继续维系实验班积极、乐观、愉快、合作的友好氛围;在学习方面,要结合凝固的历史与鲜活的现实,处理好过去时与现在时的关系,处理好真实性与合理性的关系,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融合两门学科,达到“通古今之变”的目标。他期待同学们勇敢迎接学业上的挑战,在挑战中享受探索求知的乐趣。

黄晨副教授作为国际关系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点明了学习研究历史与政治学的四层意义。对同学而言,历史政治学学习是厚植学术基础、拓宽现实视野的最佳选择;对学者而言,历史政治学研究是纵横双向结合、提高学术水平的必经之路;对国家而言,历史政治学项目是完善综合素质、培养复合人才的必由之径;对文明而言,历史政治学探索是引导历史进程、繁荣人类文明的重要推力。他鼓励同学们立志高远,为国家、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

高千琳、廖静雯两位同学作为实验班学生代表发言。

高千琳同学作为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对两门学科的热爱、对独特课程设置的憧憬和对当下时局的感触是自己选择实验班的主要原因。她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希望能在实验班收获,更独特的视角、更开阔的视野、更自主的选择空间,得到前所未有的成长。

廖静雯同学作为历史学院2021级老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对历史学与政治学天然的兴趣爱好是大家选择实验班的主要原因。她认为,在实验班学习的最大收获是获得了许多开放性思考的机会,虽然压力比普通班级更大,但同学们都能化压力为动力,从中受益良多。

其后,裘援平主任向新一届实验班同学致辞寄语,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裘援平主任在致辞中先由四十多年从事涉外工作的亲身经历出发,认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时代的呼唤、国家的需要、必然的趋势。她指出,像国际政治这样极其庞杂、多维、善变的学术体系,具有相当的挑战性与探索空间,期望同学们能够树立鲜明的主体意识,致力于维系国运昌盛、解决时代难题。裘援平主任认为,实验班所要培养的具备历史素养、哲学头脑、战略思维、理论基础的人才,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一定能发光出彩。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晓历史、掌握方法、关注现实、活学活用,从而更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国家民族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接着,裘援平主任同在座实验班学生展开亲切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未来个人学业事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并勉励同学对未来早做规划、注重专业素养和全面素质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时代的需要。

活动最后,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教授作总结致辞。他指出,当代学科分类越来越精细,学科间彼此隔绝的态势愈演愈烈,但这种分野是人为的划分而非学问的本质。他结合自身求学与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实验班超越一家之言、一门之见,主动拥抱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趋势,通过对历史学与政治学的融会贯通,去探索学理和实践的更多可能性。

而后,实验班学生代表向裘援平主任献花;裘援平主任与两院领导、实验班师生合影留念。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裘援平 | 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与历史双主修实验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师讲大道”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