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王缉思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世界政治潮流与美国的历史作用
来源:人大国关

2018412日下午14时,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政大讲堂”第六场报告会在明德国际楼408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在报告会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世界政治潮流与美国的历史作用》的精彩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王缉思教授对“世界政治”的概念提出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世界政治不仅仅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更是一种全球性的政治研究,但因为全球化是近些年来的事件,故不能称其为“全球政治”。在世界政治研究的基础上,王缉思教授提出了报告的研究思路。

 

王缉思教授指出,世界政治分为五个时代,包括十六世纪之前的农耕时代、十六世纪末至十九世纪末的西方扩张时代、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期的战争与革命时代、1950-1990年的和平与发展时代以及1990年之后的全球秩序重建时代。王缉思教授梳理了前三个时代的历史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和平与发展时代以及全球秩序重建时代的政治问题进行了分析。

王缉思教授认为,冷战始于“北约”和“华约”两大阵营的对立。冷战时代是西方保守主义上升的时代,但是和平与发展以及渐进性改革逐渐成为世界的一个潮流。这一时代,世界范围内多数时候的冲突是宗教冲突和族群冲突,而美国处于黑人斗争和女权主义运动的困境之中。尽管如此,因为反苏反共的原因,美国的民族冲突被淡化,国内相对团结,发展很好。

 

王缉思教授指出,由于全球化的发展,移民现象很多,而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干涉带来了更多的分裂。现如今全世界意识形态的主线是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对立,冲突来自于民族、宗教和族群矛盾。

王缉思教授对照总结了美国的历史作用,提出世界政治潮流的“信仰与公正”焦点,并对世界政治研究提出了四个维度的研究方向以及可能需要关注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王缉思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并加以引申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杨光斌教授对报告做了点评。杨光斌教授认为,世界秩序的构成,不但包括国际制度和国际规范,最重要的是大国治理能力。世界政治学科研究可称为国际关系研究的转型与升级。研究大国关系可能会忽视掉人类社会中的很多本质问题,尽管世界政治中大国关系还是主要的研究内容,但是角度不一样,关怀不一样,比如世界政治中的信仰问题公正性问题,研究结论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分享到:

上一篇: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教授在我院举办中东专题讲座 下一篇:吴日强 | 朝美双向威逼与朝核危机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