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展“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团日联学活动
来源:人大国关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亲切勉励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展“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团日联学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疆大学团委副书记何蕾、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保建云、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菊、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边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刘禹希、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马佐主持。

    在激昂有力的团歌中,活动正式开始。与会师生首先集体观看了视频《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视频回顾了1984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交往、交流、交心,展示了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人民领袖,亦师亦友,言谆意重,总书记的叮嘱与鼓励,让与会师生倍感温暖。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边策向两校师生介绍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情况。边策老师从总书记和同学们同上一堂思政课、参观校史的陈列展、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等方面,回顾了总书记考察人大的过程。思政课上,总书记充分肯定人大思政课的做法和成绩,要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的金课;校史馆与图书馆中,总书记会见人大老教师代表,分别就根据红色传统培育世界一流大师,加强经典古籍和红色文献保护利用等方面作出了指示;座谈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并以赛道寄语广大青年。边策老师鼓励两校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对总书记的讲话一定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持续深入学,在学懂悟透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落到为学办事做人当中,成为不绝的精神动力和长明的心灵灯塔。

    新疆大学团委副书记何蕾介绍了新疆大学师生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何蕾老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工作上,为高校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还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与新疆大学的革命传统,希望两校之间能够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共同传承好光荣的传统和红色基因,守好党的重要阵地,带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展示青春风采,实现自我价值,努力创造精彩的人生。

    随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1级本科生李培钰表示:

    总书记是青年学子追梦路上的引路人。青年学子需要在大学里确立远大志向,提高知识水平,勇于试错、提升自我,回报学校、回报社会;需要牢记党的教诲,坚持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立志民族复兴。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级本科生任飞扬同学表示:

    要在实践与工作中践行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在思政课的学习方面,要充分发挥团支书的带头引领作用,号召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充分发挥新疆大学“抗大第二”的红色传统,充分学习先辈的抗日的抗战精神,将自己的事业发展融入祖国的发展之中,与人民同呼吸呼命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8级本科生曹一鸣同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曹一鸣同学以“胸怀天下事,保持少年心”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胸怀天下事,要求青年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把对祖国的归属感与人民的共生感贯穿于学业和事业的过程中。在保持少年心方面,曹一鸣同学援引了鲁迅先生的名言,“愿中国的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青年学生,要保护好自己的少年心,保持少年的精神气;要立志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发亮发光,勇担重任,团结一致,共同前进。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本科生于璐媛同学: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于璐媛同学首先从学习动机方面分享了自己激发兴趣、收获成长的经历,号召同学们不断地去寻找能够作为学习动机的兴趣点,并将这种思想贯彻到底,守正笃实方可久久为功。于璐媛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取得的各种荣誉与成果,鼓励与会同学们注重传承红色基因、追求精彩大学生活与广阔人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8级本科生万文祥同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万文祥同学分享了对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解。他回顾了历史上中国青年听党指挥、拼搏奋斗的光辉历程与青春风采。听党话、跟党走,首先要求青年有理想有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其次,要站稳人民立场,继续发扬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品质,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最后,还要矢志奋斗,用青春和汗和汗水铸就伟大的中国梦,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

本科生布麦尔艳姆·奴尔买买提同学: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布麦尔艳姆·奴尔买买提同学回顾了自己在在大学期间的成长,认为只要有想学习的坚定信念,并且仅竭尽全力地努力,就能不断进步,提升自我,找到自我价值。青年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一定要用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去迎接大学生活,用青春和汗水,问鼎学业的高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个人理想与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六位学生的分享结束后,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菊做总结发言。胡菊老师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视频,虽相隔千里,但感觉就在现场,心情十分激动。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大学都有着非常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底色永不褪色。上面六位同学的发言感情真挚,催人奋进,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朝气和勇气。胡菊老师对两院师生的组织参与表示感谢,指出此次活动增进了两院的友谊,并希望在全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两院的学生能够面对面的交流。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老师发表总结发言。黄岩老师表示,此次学习活动形式非常的新颖,大一和大四的同学共同学习、分享交流、共同进步,每位发言的学生都闪烁着青春的光芒,予人启发。黄岩老师指出,两所学校都有着红色基因,也都在长期的教学办学发展过程当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天我们两个学院的青年学生共同的学习和交流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希望在座的青年学生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革命前辈与英雄学习,向对我们两所学校作出了卓越贡献老前辈与大先生们学习,也要向身边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希望两所学院的学生都能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这一代青年学生最好的成绩。

    最后,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保建云老师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同时也是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对口支援老师,感觉到非常光荣而自豪。保建云老师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点是为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平易近人而感动。第二点是感恩时代、感恩为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做出彪炳史册的贡献的前辈们。第三点是感谢,感谢两个学校的领导,两个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保建云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激情与活力,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发扬奋斗精神。

    本次“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团日联学活动在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与会同学将牢记党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做先锋、当闯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分享到:

上一篇: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举办师生漫谈会 下一篇: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参与“两校三院”集体学习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