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2014级国新实验班新生研讨课参访活动之参观新华社
来源:人大国关

2014年12月3日下午14点30分,学院2014级国际政治新闻实验班参观了新华社,作为新生研讨课的参访活动。

抵达新华社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新华社历史陈列馆。这座新华社陈列馆已有百年历史,从远处望去,整个陈列馆散发着历史和庄严的气息。进入馆内,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为之详细地讲解了新华社的发展历史和历届新华社社长的任职情况。在陈列馆正中央是毛泽东主席的题词“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这正是毛主席对新华社提出的要求和美好祝愿。陈列馆一层两侧悬挂的是各届领导人参观新华社及新华社领导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照片,生动的展现了国家领导人对新华社工作的重视和新华社在国家传媒领域的重要地位。

接下来,在陈列馆的二楼,首先看到的是在墙上刻着的一份新华社烈士名录,上面记载着无数为革命事业奉献了生命的新闻工作者,他们的职业精神和爱国信仰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随后,同学们注意到许多古老的通讯设备,如发报机,打字机依次陈列在两侧,从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可以得知,在革命时期,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利用这些来之不易的简陋设备,传递着重要的新闻信息,完成了历史的使命。这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值得现代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同时,这些简陋设备的上方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题词,这也时刻提醒着新闻工作者要具备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求真精神和调研意识。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新华社新闻采编中心,看到新华社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又来到新华社产品墙前,了解了新华社丰富的产品形式,展现了现代媒体与时俱进的发展特点。在参观视频直播室时,同学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体验做主持人的感受。

最后,新华社的两位负责人员接待了国新班全体同学,并进行了一次座谈。在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了对新华社职能和工作内容的一些疑问,对通讯社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提出了一些新闻就业方面的一些问题,工作人员依次为他们做出了详细地解答。

此次参观活动,让国际政治新闻实验班的同学对未来可能的职业发展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新闻职业有了直接的亲密接触,相信会在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道路上给同学们带去极大的帮助。

                                                             (2014级国新班刘一伊供稿新华社办公厅赵海强供图)


分享到:

上一篇:2014级国新实验班新生研讨课参访活动之参观环球网总部 下一篇:201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